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寧波:潮運動讓新消費“出圈”

孫佳麗、孫勇
2023年03月12日09:16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眼下,潮流運動在寧波的年輕群體中持續火爆,有引領全市體育消費之勢。前有沖浪板、槳板、滑雪板等“新三板”走入尋常百姓家,后有飛盤、腰旗橄欖球、騎行、越野、攀岩、射箭等小眾運動頻頻“出圈”,這股潮流運動消費熱潮,正在甬城蓬勃興起。

飛盤場地,幾分鐘內預訂完

當下大多數潮流運動,在國內已發展十幾年甚至更久。

梁壯從2007年接觸飛盤至今,已經在其中摸爬滾打16年。他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飛盤俱樂部運營著3個場地,每周一、周三、周五開放全時段預約,幾分鐘內就會被訂完。

寧波其他飛盤社群同樣如此,運營的場地幾乎每個晚上都是爆滿狀態。很多足球場地、小區空地、校園操場也變成了飛盤場地。

除了被國家認可助推的因素外,飛盤運動的火熱跟目前年輕人的生活、消費方式息息相關。

飛盤運動門檻低、易上手,對場地要求較低,對人數要求也不高,少的時候6人就可以打一場小比賽,多的時候三四十人也能參與,較傳統運動擁有更強的社交屬性。“一個場地、一個飛盤,人均100元左右就能玩得很盡興。”飛盤愛好者吳先生說。

斥資百萬元,買下沖浪模擬器

相較於飛盤、射箭等潮流運動,騎行運動在寧波具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

一家飛鳥騎行公園負責人鄭智輝對此感受頗深:“3月1日試營業以來,我們公園每日接待量超百人。”

為了給顧客提供更新奇的潮流運動消費體驗,鄭智輝請來北京的專業團隊打造了寧波首條比賽級泵道。參與者在感受騎行魅力的過程中,能夠體驗“陸地沖浪”,即騎著自行車、踏著滑板等,在如波浪般上下起伏的道路上“乘風破浪”。

不僅如此,他還斥資上百萬元,在公園內增設“陸地沖浪”模擬器,顧客們在室內就可以體驗純滑板類“陸地沖浪”。

“目前未成年人是公園內主要消費群體。”鄭智輝說。

不止運動,“體育+”潛力大

鄭智輝與合伙人林賢迪並非運動行業出身,他倆一個是室內設計師,另一個代理自行車品牌。在寧波建一個騎行公園的想法始於2022年年初。

“我曾經參與過鄉村改造,發現傳統鄉村主要靠自然環境或后期改造來吸引客流、提升人氣,內容太單一。想要改變,體育是很好的切入點。於是,我們將目光投向了集士港鎮深溪村,利用現有的村級閑置老廠房打造出這個騎行公園。”鄭智輝告訴記者,他們還加入了友好咖啡、農場採摘、配套民宿、文創產品、研學課程等業態,讓體育消費與文旅消費在更深層次上結合起來。深溪村的資源吸引力和旅游附加值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潮流運動還帶來新商機、新業態和新消費。某飛盤運動公司創始人徐穎峰與梁壯一樣,都是第一代玩家。他盤齡近20年,大學畢業就創辦了飛盤運動公司,如今已在全球累計銷售飛盤超2000萬張,“寧波智造”的飛盤遠銷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業內人士表示,潮流運動正在政策引導、群眾認知升級及流行文化驅動下蓬勃發展,而創新的體育消費場景、融合“破圈”的新模式,不斷拓展著市民體育消費邊界。他期待寧波加速潮流運動規范化布局,搭建專業化發展體系,提升商業化程度,挖掘“體育+”消費潛力,讓潮流運動更具想象空間。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