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八屆寧波花朝節浪漫啟幕

楊緒忠、鄭維薇、高琪
2023年03月12日09:2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3月11日上午,第八屆寧波花朝節游園活動暨中國傳統插花精品展在寧波天一閣·月湖景區啟幕。

花朝節自古以來是漢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本屆花朝節以“花開·湖上”為主題,以雅俗共賞的形式喚醒傳統節日活力,向市民展現寧波城市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優美的生態環境。

開幕式上,隆重的花神祈福儀式拉開了活動序幕,十二花神在主花神的帶領下款款走向祈福台,還原古時民間祈福儀式,向百花神表達對幸福生活、萬物和諧的美好期許。輕緩悅耳的絲竹聲,深情動人的詩詞朗誦,緩緩開啟活動的新篇章,一首出自明代詩人陸銓筆下的《月湖行》,描繪出湖畔春日的生機盎然,帶領大家走進文人墨客筆下的詩意月湖,感受獨屬於這裡的千年風雅。此后,行雲流水的茶藝,空靈悠揚的古琴曲,妙趣橫生的傳統插花表演,以及優雅曼妙的古風舞等極具古韻的表演繽紛登場,讓現場觀眾體驗到傳統花朝節的儀式感。

開幕式當日,市民游客還可體驗沉浸式游園會,食茶果、繪團扇、品香料等活動,收獲古人游樂賞春的同款樂趣。

此外,在天一閣廣場西側的天一匯樓,為期一周的寧波·中國傳統插花名家精品展與“浙東唐詩之路”主題畫展也一同亮相。本次插花展邀請國家級、省級插花大師秦雷、鄭全超、孫立軍、賴德祥、童秋勇、王存周等多位名家,以“花開·湖上”為主題,創作30余件傳統插花精品,共同呈現千年月湖的詩意之美、寧波城市的生機之美、傳統藝術的意境之美。活動現場,游客雲集,還有不少穿著漢服的市民前來打卡。

本屆花朝節融合古今,讓市民游客在休閑娛樂、領略湖畔優美四時風光的同時,感受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更使生態環保理念深入人心。節日活動將延續到9月下旬,具體包括精品插畫、鳶尾展、月湖微景觀比賽等。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