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出台31條自然資源新政

涵蓋企業減負、耕地保護、用地保障等方面

忻媛
2023年03月13日08:26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優質項目如何加速落地?土地等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是關鍵。記者近日從湖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圍繞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湖州市加速推動自然資源要素保障配套政策,發布了《關於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促進經濟穩進提質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要素保障、生態修復、節約集約利用、審批服務等方面提供系統性解決方案。

  《通知》包含31條舉措,涵蓋企業減負、耕地保護、用地保障等大眾關心的問題。

  “1月底下達預安排的2023年存量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6月底前全額下達2023年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全年保障省級及以上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5000畝,保障省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用地指標2000畝。允許省重大產業項目中的示范類制造業項目,預支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全市保障涉林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定額3500畝以上。”《通知》中明確提到的時間節點和指標數據,體現了搶開局、促落地的決心。

  “指標盡量靠前下達,‘能早則早’﹔加大重大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和民生項目用地保障力度,‘應保盡保’。”湖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有關負責人說,將以最有力的舉措,強化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全市力爭供應建設用地4萬畝,出讓土地總量中工業用地比例不低於40%。

  加速項目落地,更要實實在在為企業用地降門檻、減負擔。《通知》的一項重磅舉措,全面取消了標准農田佔補平衡制度和永久基本農田示范區管理制度。企業無需再執行建設項目佔用標准農田佔補平衡按2倍收繳耕地開墾費等政策,也無需執行永久基本農田示范區佔用補劃、按當地最高標准3倍收繳耕地開墾費政策。“兩個制度取消之后,在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的前提下,耕地保護和經濟發展間將擁有一個全新的平衡點,簡化了企業用地審批流程、減輕了企業用地經濟負擔,有助於加速項目落地。”該負責人表示。

  為助力房地產市場健康平穩,《通知》還提出精准有序供應住宅用地,“一地一策”提出出讓方案。單列保障性住房供地計劃,支持盤活存量土地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該負責人稱,為減輕房地產企業資金壓力,在符合國家規定的前提下,可適當降低競買保証金比例,緩解競買者資金壓力,並允許分期繳納出讓金。

  此外,《通知》對盤活土地資源要素和強化生態系統修復也提出了不少創新。2023年湖州市將重點以跨鄉鎮土地綜合整治為抓手,加快推進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特別是全省首批跨鄉鎮土地綜合整治4個試點項目,全年完成土地綜合整治項目5個以上,完成建設用地復墾3000畝,墾造耕地5000畝,騰退園區外工業用地2000畝。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