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探索司法修復森林碳匯補償機制

龍泉成立麗水首家生態司法林業碳匯教育實踐基地

曾翠、盧艷
2023年03月15日08:58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日前,麗水首家生態司法林業碳匯教育實踐基地在龍泉市蘭巨鄉設立,致力通過“生態司法+碳匯補償”的方式探索司法修復森林碳匯補償機制。

  生態司法林業碳匯教育實踐基地由龍泉市檢察院聯合龍泉市法院、百山祖國家公園龍泉保護中心、龍泉市林業局等部門設立。該基地是集生態法治宣傳教育、破壞森林資源犯罪被告人異地補植復綠等功能為一體的碳匯基地,不僅為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當事人替代性修復創新了路徑方式,也為異地修復提供了平台場所,是探索推進“生態司法+碳匯補償”工作的有力舉措。

  2022年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了2022年度林業碳匯試點市(縣)(18個)和國有林場森林碳匯試點(21個)名單,麗水市入選2022年度林業碳匯試點。

  憑借這一契機,龍泉市在環境資源案件中探索開展司法修復森林碳匯補償機制。初次嘗試是在一起非法佔用農用地案件中。曾某某、雷某某二人違反土地管理法規,在未經土地管理部門審批的情況下,為經營砂場,擅自將農田進行平整,用於機制砂生產及砂石料堆放,非法佔用一般農田26.99畝,擅自改變林地用途3.79畝,造成農田耕作層嚴重毀壞。龍泉市檢察院在計算此案件造成的生態修復費用時,首次將本案非法佔用農用地造成的固碳釋氧價值42674.4元計入到生態環境修復費用中。

  初步探索碳匯適用后,龍泉市檢察院聯合龍泉市法院出台《關於在環境資源案件中探索適用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評價的工作指引》,進一步規范碳匯適用。該工作指引提出,因生態環境損害和生態修復造成的碳匯損失,引導當事人繳納碳匯損失補償金或自主購買碳匯進行補償。同時,檢察機關將因地制宜制定修復方案,並綜合考量當事人的履行能力,積極引導當事人採取直接修復或代履行、勞務代償等方式對受損生態環境進行修復。這表明,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當事人除繳納生態損害賠償金和補植復綠之外,還可以採用購買碳匯的方式修復賠償,由有關部門對受損生態環境進行修復。

  “后續我們將嘗試與其他地區建立合作,為異地修復提供平台場所,守護好綠水青山。”龍泉市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