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進軍“千億縣”,江蘇東海開辟“百億級”產業賽道

張瀚天
2023年03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方風來,戰鼓陣陣。正月初七,江蘇太平洋半導體石英材料(三期)項目便啟動開工,計劃年內就要投產。這個總投資32億元的項目建成后,將在東海縣形成年產6萬噸高純石英砂、15萬噸半導體級高純石英砂、5800噸半導體石英制品的生產能力。兔年新春以來,該縣已有28個產業項目先后開工,計劃總投資160多億元。

數據顯示,2022年,東海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0億元,不僅是連雲港市唯一的“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還躋身於“全國縣域高質量發展百強縣”。但當地謀發展的緊迫感仍在持續釋放。“我們必須為實現‘十四五’期間GDP破千億目標提前布局和努力,在白熱化的地區競爭中拼得一席之地。”在東海縣項目推進大會上,連雲港市副市長、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說。

眼下,上項目、抓生產、尋機會、趕訂單,向著“千億縣”目標進發的東海縣到處都是拼經濟的場景,力爭拿下首季“開門紅”。

江蘇弘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三期項目的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制作石英擴散爐管。人民網 張瀚天攝

江蘇弘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三期項目的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制作石英擴散爐管。人民網 張瀚天攝

狠抓項目建設

產業成勢,項目為王。宋波表示,要把東海的跨越發展落實到狠抓具體項目建設的生動實踐中,“加快打造東隴海產業帶發展標杆”。

走進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江蘇弘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三期項目現場,焊槍的烈焰烘烤下,石英管上的縫隙逐漸消失。“這是石英低壓擴散爐管,是光伏電池片制造中的重要設備之一。”該公司總經理徐煜清介紹,項目計劃4月份投產,完全投產后可年產3萬件石英制品,新增營收8億元,為當地新增稅收5000萬元左右。

優質項目在拉動地方經濟的同時,也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我們項目年內達產后預計年新增銷售額8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400余個。”江蘇太平洋半導體石英材料(三期)項目相關負責人朱大東說。

聚焦硅產業、新材料、機械汽配等多個領域,東海縣近期已有28個產業項目陸續開工。當前,一股干部敢為、企業敢干的拼勁在當地激情涌動。“春節期間,我們就搶抓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有利時機,積極排定開年招商路線。”東海縣商務局副局長張翔說,開年抓招商為全年發展贏得主動,當前正在抓緊對接,計劃3月份到無錫舉辦投資說明會。

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2023年,我們地區生產總值目標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規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表示,將充分用好江蘇省政府推進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42條”,積極落實連雲港市推進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80條政策措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江蘇乾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共擠吹膜機。人民網 張瀚天攝

江蘇乾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共擠吹膜機。人民網 張瀚天攝

開辟產業新賽道

一張透明的薄膜,在室溫和真空條件下,可以讓食物保持10多天不變質。這是江蘇乾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乾潤公司”)的高新技術產品。

3月2日,在東海經濟開發區乾潤公司的廠房內,三層樓高的共擠吹膜機開足馬力生產,公司總經理陸婷正陪同上海客商孫女士參觀。“前不久,我們把乾潤公司的功能性薄膜樣品帶去東京禮品展,收到了很多好評。”這不,孫女士剛回國,就趕緊來實地考察,准備尋求更大的合作。

科技含量飽滿的小小薄膜,體現的是當地新材料產業“后發先至”的決心。

在當地,石英產業可謂“獨佔鰲頭”,全國85%的石英材料企業匯聚於此。但在宋波看來,縣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單靠“一枝獨秀”的石英產業並非長久之計,東海新材料產業要從硅材料向高性能纖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石化下游新材料方向發力。

人民網注意到,早在兩年前,東海縣就制定出台了《打造東隴海產業帶發展標杆三年行動計劃》,系統布局新材料產業發展。去年以來,當地圍繞高性能纖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石化下游新材料方向發力招商,先后招引了乾潤新材料、博韜新材料一期等項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設先進高分子新材料產業園,全力培育“百億級”產業,開辟當地產業發展彎道超車的新賽道。

“我們正在和連雲港盛虹石化洽談合作。”陸婷表示,未來,公司將使用連雲港石化基地的化工材料制造保鮮膜,並為基地石化企業提供外包裝產品。

依托連雲港“萬億級”石化產業基地,圍繞龍頭項目補鏈強鏈壯鏈,不斷做強新材料產業陣容厚度。一季度以來,至信博遠鋰電池、國素秸稈綜合利用、大和熱磁半導體等一批新材料產業項目在東海縣簽約落地,邦士新材料、永昌紡絲加彈、宏圖錦綸開工建設,愛康新能源、博韜二期、晶澳光伏EVA膠膜、嘉明二期加快建設進度……

搶佔新風口,決勝新賽道。在培育壯大硅產業等傳統主導產業的同時,東海縣正奮力打造嶄新的“百億級”產業賽道,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