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全市66.4萬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李曉艷、高梓
2023年03月16日09:22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現在我每月養老待遇有近5000元,吃穿用度完全不用愁。年前,我還買了輛車。”說起目前的生活,家住金華市金東區孝順鎮的退休老人樓根生很是滿足。樓根生年輕時干過很多種工作,擺過攤、賣過建材、打過零工,后來聽說能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養老保險,他第一時間就給自己參保。

早在1995年,《金華市職工養老保險暫行辦法》就對個體工商戶經營者及其雇用人員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參保費繳納標准、繳納方式和計發待遇等作出了規定。根據“多繳多得,長繳多得”原則,像樓根生這樣的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基數越高、繳費年限越長,養老金就可以領得越多。

“我們每年都會為靈活就業人員進行調待。2022年,全市發放靈活就業人員養老待遇144.1億元,為發揮社會保障再分配功能、拉動內需提供有力支撐。”金華市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待遇核定科負責人程亮說。

2021年,浙江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工作的通知》后,金華第一時間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以前我們沒法在金華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現在隻需要提供居住証就可以辦理參保,很方便。”最近,在金華市行政服務中心社保辦事窗口,來自安徽的靈活就業人員施芸俠辦理了參保業務。

目前,金華全市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66.4萬人,外地戶籍人員在“浙裡辦”App或各級行政服務中心社保辦事窗口辦理就業登記后,就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從業人員在金華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后,又到外地市就業,網上就能辦理關系轉移,養老金領取不受影響。

除了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金華還打造“工傷+補充+商業”參保新模式,突破用工、年齡限制,明確網絡平台可以為新業態從業人員單險種參加工傷保險,同時可參加補充工傷保險與商業意外險,建立工傷保險、商業保險與新業態企業三方共擔機制。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