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經濟再發力 西溪大會永久落戶杭州西湖區

2023年03月16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16日電 (記者張麗瑋)今天下午,2023西溪大會·全球數字科技峰會在杭州市西湖區舉行。會上,西溪大會品牌正式發布,並宣布大會永久落戶西湖區。

西溪大會是在杭州市政府指導下的綠色可持續的數字科技大會,由西湖區聯合螞蟻集團、浙江省人才發展集團等企業共同發起。大會致力於搭建開放的國際交流和共享平台,聯合各知名企業、產業組織、行業專家,構建數字科技生態協作網絡,推動杭州市數字科技的高質量發展。

會議期間,院士專家、高校學者、專業機構代表、企業代表同台,從趨勢發展、行業應用、實踐案例、政策解讀等多個角度展開交流分享,共同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三化融合”,助力杭州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譚建榮介紹,數字經濟由於受到信息技術和經濟領域的梅特卡夫法則、摩爾定律和達維多定律三大定律支配,決定了其自身往往具有快捷性、高滲透性、自我膨脹性、邊際效益遞增性、外部經濟性、可持續性和直接性等基本特征。他強調,要正確認識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之間的關系:實體經濟是數字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所有實體經濟的企業都要向數字化轉型。

西溪大會永久落戶杭州西湖區。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鯨探數字藏品“AI設計+實物定制”、螞蟻鏈摩斯……會上發布了數字科技十大產業應用場景,覆蓋金融貿易、數字版權、數字藏品、隱私計算、工業AR、元宇宙等多個領域,涉及生產和生活方方面面。

據悉,“十大產業應用場景”的發布,為數字科技產業提供了標杆性的應用案例,將在杭州市乃至全國實現良好的帶動和示范效應,切實推動數字科技與多領域產業融合,進一步促進杭州數字科技產業的發展。

如今數字科技開啟了狂飆時代,數字產業也在高速發展。面對無限的發展前景,西湖區已虛席以待。2月28日,西湖區升級西湖營商環境2.0版,發布了“打造最優營商環境20條”。實施“西湖英才計劃”,給予人才項目最高1000萬元創業啟動資金、3000萬元西湖科創直投基金股權投資﹔建立教育為企服務專享團隊,為區內企業員工提供政策咨詢、家庭教育指導、入學入園幫助等全過程服務……“打造最優營商環境20條”是西湖區全力建設創新策源首選地、成果轉化首選地、“地瓜經濟”首選地的有力舉措,也為數字企業落戶西湖區提供了創新和成長的沃土。

據悉,除全球數字科技峰會之外,本次大會還設有西湖區產業發展互動交流會及數字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論壇兩個分論壇,與會專家就數字科技產業發展、科技成果轉化的新機遇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