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委一號文件出爐 定下高水平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施工圖”

葛玲燕
2023年03月17日08:3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春下田園,一派忙碌的沃野歡歌。浙江“三農”政策也傳來好消息——3月16日,記者從浙江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公開發布《關於2023年高水平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實施意見》,繼續以浙江省委一號文件形式指導全省“三農”工作。

省委一號文件,既是全年“三農”重點工作的“任務書”,也是指導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施工圖”。文件確定了2023年浙江“三農”工作的主要目標: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增長3%,農業勞動生產率達到5.4萬元/人,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到1.89以內,全省農民與山區26縣農民收入比值縮小到1.26,全省農民與低收入農戶收入比值縮小到1.95。

對此,浙江推出一系列具體舉措:打造“機器換人”高質量發展先行縣30個、全程機械化應用基地150個﹔迭代升級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產業大腦,建設未來農場10個、數字農業工廠(基地)100個﹔建成電子商務專業村2200個以上,實現農村網絡零售額1.1萬億元……聚焦共同富裕大場景下的鄉村振興,文件的主要內容可概括為穩供給、抓振興、促融合、強保障。

穩供給,就是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對此,浙江將實施糧食產能提升行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進產運儲加消全鏈條節糧減損。同時,加快構建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大食物供給體系,實施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穩定保障性蔬菜基地面積,做優做強茶葉、水果、食用菌等特色產業。

抓振興,就是堅持農業“雙強”、鄉村建設、農民共富三條主跑道,高水平推進鄉村產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振興,讓農業更強、鄉村更美、農民更富。浙江要錨定高效生態農業強省建設目標,深化農業“雙強”行動,不斷提高農業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錨定“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目標,深化鄉村建設行動,實施“農房改造、管線序化、村道提升”新“三大革命”,以“千萬工程”統領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錨定持續縮小“三大差距”目標,深化農民共富行動,持續推進強村富民鄉村集成改革,促進農民持續普遍較快增收,加快山區海島鄉村發展步伐。

促融合,就是以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為重點,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進程。一方面,提升縣城承載能力,重點是提升縣城產業平台集聚、基礎設施支撐、公共服務保障和生態環境承載“四大能力”,進一步發揮縣城集聚、輻射、帶動作用,支撐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持續深化“千萬工程”,重點是加快鄉村產業發展、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文明善治和共同富裕“四大提升”,推動鄉村加快具備現代生活條件、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同時,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重點是完善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和城鄉公共資源合理配置等機制,推進鄉村營商環境、農村土地制度、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新型農業經營體制等改革,加快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強保障,就是以加強黨對“三農”工作全面領導為主抓手,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強化鄉村振興要素保障和機制創新,推動各地加大資金保障力度,補齊土地要素供給短板,促進鄉村人才振興,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加強鄉村本質安全建設,實現農村穩定安寧。

“農村農民共同富裕,關系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成色。”發布會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將著力解決農業農村發展最迫切、農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實際問題,以鄉村振興提質增效回應百姓生活期盼,為深入實施“八八戰略”、以“兩個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貢獻“三農”力量。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