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區域兩化融合發展指數居全省縣市首位

溫州樂清傳統制造加“數”前行

周琳子、徐遠志
2023年03月20日08:2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數字經濟,正成為溫州樂清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樂清規上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30%,數字經濟綜合評價、區域兩化融合發展指數均居全省縣市首位。

  3月15日,樂清某企業車間裡一片忙碌,外貿負責人黃飛龍忙著為一批海外客戶的二季度訂單“加塞”。在數智加持下的傳統產品,迸發出強勁的競爭力——企業與上海電科院合作研發,在傳統斷路器中植入通信模塊專用芯片及傳感器,這一新升級的產品單價從20元提高到600元以上,也讓企業成功躋身北歐高端市場。

  當前,樂清正在大力推進電氣產業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這是全國唯一以縣域為主導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樂清以“數字植入”推動產品價值鏈提升,智能制造推動電氣產業鏈迭代,基建賦能推動服務鏈集成等“三鏈並進”的方式,推動傳統制造加“數”前行。

  產品在變聰明,車間也變得越來越智慧。樂清推行“行業產業大腦+企業數字化改造”新模式,出台數字經濟“新十條”政策,一方面對規上企業實施技改診斷全覆蓋,在中小企業中推行輕量級、易部署的數字化改造應用場景,給予試點示范企業50%的補助﹔另一方面引導支持“鏈主”企業帶動上下游開展全鏈條、分行業數字化轉型。

  以新基建推動數字經濟高速發展,樂清推出“新基建十條”,從投資、技改、創新、智能制造、市場拓展、項目招引、金融、人才、產業生態等方面,為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項目招引擴產提供重點保障。前不久,浙江某雲數據中心增資擴產的二期項目開工,建成后將與項目一期形成約7900架機櫃數,成為浙南規模最大的第三方建設數據中心。當前,新基建項目已先后吸引了一批數字經濟前沿項目落地樂清。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