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筆記本裡的愛心清單(點贊新時代)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3年03月2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3月18日,雨,余姚富巷新村44幢,何師傅,更換漏電保護裝置。”

  “2023年3月14日,陰,余姚黃家埠鎮回龍村,沈奶奶,維修電飯鍋。”

  “2023年3月12日,晴,上虞振興新村,朱師傅,維修日光燈。”

  國網寧波供電公司臨山供電所裝表接電工人沈軍的工具包裡,除了老虎鉗、剝線鉗、盤線等,還有一個破舊泛黃的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記錄著的,是他的愛心清單。遇到群眾提出需求,沈軍就在筆記本上記一條備忘﹔事情做完后,他就會在對應的記錄上打個鉤。

  十幾年來,本子記完了3個,這樣的記錄也積累了上千條。

  沈軍今年43歲,作為一名裝表接電工人,他常常利用空余時間,為獨居老人、殘疾人等免費提供家電維修服務。

  “沈師傅,能來這裡看看嗎?”看著一直黑屏的電視機,余姚市黃家埠鎮的沈大伯犯了愁,他輾轉通過社區聯系到沈軍。

  接到電話,沈軍二話沒說,拎著工具包就往黃家埠鎮趕。簡單檢查后,沈軍立刻就發現了問題所在。更換信號接收器、通電、開機,電視畫面恢復了正常,沈大伯很開心。“下回電視再出毛病,您就直接打我電話。”沈軍從筆記本上撕下一張紙,寫上電話號碼,遞給了沈大伯。

  沈軍上學時並沒有學過電器維修,現在的好手藝全靠自學鑽研。碰到復雜的家電難題,哪怕花上四五天時間,他也要想辦法把故障解決。說起這些,妻子顧金煉很理解:“他就是個熱心腸。”

  妻子娘家在杏山村,每次過去,沈軍總要幫村裡的老人們解決家電問題。“有些老人獨居在家,東西壞了也找不到人,我能幫就多幫些。”沈軍說。

  一年冬天,余姚大雪,杏山村積雪封路。村裡一位90多歲的老人家裡插座熔斷器故障,導致停電。聽到消息,沈軍提著工具包,走了兩個半小時的山路趕過去,解決了故障。

  閑暇時,沈軍常常瀏覽當地的網上論壇。一次,沈軍在論壇上看到,一位老人呼吸機壞了,返廠維修起碼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家人很著急。沈軍結束工作后馬不停蹄地就往老人家裡趕。

  “還好是虛驚一場,軸承損壞,彈珠碎裂,換一個合適的就行。”沈軍用輕鬆的口吻告訴這家人。可為了找到儀器配套的零件,他找遍了余姚大大小小的五金市場。

  “雖然辛苦,但做好事很開心。”沈軍說,看著筆記本上的一條條記錄,他覺得自己的付出很有價值。

  如今,國網寧波供電公司專門成立了“沈師傅小家電修理鋪”,為弱勢群體免費提供電器修理服務。沈軍的很多同事也加入了修理鋪,大家碰到問題一起鑽研,遇到求助紛紛伸出援手。

  “很多故障都是小毛病,但如果處理不及時,后果可能很嚴重。”一陣手機鈴聲響起,沈軍揣上筆記本,拿起工具包,匆匆出發了。沈軍的筆記本上,又多了一條記錄。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04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