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調研深下去 “藥方”開出來

衢州開化出台鄉鎮減負強基十八條意見

胡卓姍
2023年03月20日20:54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你們看,這裡的山體走向和道路路線不吻合,設計方案還需要再優化。”3月20日下午,衢州開化水庫工程建設指揮部工作人員方順根來到開化水庫庫區,實地勘察庫區地形,優化庫區生產道路設計方案。帶著設計圖一路走,一路看,方順根向身邊的年輕干部傳授起道路規劃的經驗。

方順根今年60歲,曾任開化縣規劃局黨組書記、縣城改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作為規劃設計方面的資深專家,他經歷過小橋頭片區、鐘山片區等多個城市改建項目。退職后,他主動報名擔任“紅領導師”,扎根開化水庫項目建設一線,干起規劃設計、土地征收、政策研究等“老本行”,為鄉鎮工作分憂解難。

在開化,像方順根這樣下沉一線的“退二線”干部,共有51位。通過申報、揭榜、調派等方式,開化組建起一支經驗豐富、能力專業的“紅領導師”隊伍,完善考評機制,突出“六幫六帶”,為基層賦能強基。“幫理論學習,帶忠誠情懷﹔幫思路謀劃,帶鄉村發展﹔幫攻堅克難,帶項目推進﹔幫基層治理,帶鄉風和諧﹔幫黨務工作,帶組織建強﹔幫干淨干事,帶廉潔自律。可以說,‘紅領導師’的身影,活躍在開化鄉鎮的各領域。”開化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汪蔚翔介紹。

鄉鎮是承接頂層設計的“最后一公裡”,人少事多、權小責大的結構性矛盾一直突出。2023年年初以來,開化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主動傾聽基層聲音,變問題為課題,變成果為政策。開化縣委主要領導對15個鄉鎮逐個進行實地走訪,與鄉鎮班子逐個進行談心談話,收集鄉鎮反映問題147個,並列出清單、進行交辦、閉環管理,針對性地形成鄉鎮減負強基十八條意見。

汪蔚翔介紹,《意見》圍繞鬆綁減負、賦能強基、嚴管厚愛,提出推動紅領導師扎根鄉鎮、聚焦“清單化”厘清職責等十八條意見措施,量化明晰化,可操作性強,劍指鄉鎮財政收支平衡難、干部活力調動難、人權事權對等難、考評體系規范難、產業發展做強難這“五難”問題,推動形成“鄉鎮圍繞中心轉、部門圍繞鄉鎮轉、大家圍繞基層轉”工作格局。

最近,讓開化“升龍苑”小區業主頭疼的道路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升龍苑”小區位於芹陽辦事處山甸村,隨著城鎮化的加速,縣城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但權責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延伸。從小區門口至山甸村口的路段,被人為分為了兩段,一段被認定為市政道路,完成了“白改黑”,另一段被認定為村庄道路,破損嚴重。在“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中,該問題被列入整改清單,交辦給開化縣住建局。目前,道路修復工程已完成立項,近期將啟動建設。

“這個問題,其實與縣鄉職責交叉有關。”開化縣委編辦主任吳建鋒介紹,目前,芹陽辦事處參照鄉鎮進行管理,但卻因為是縣城所在地,存在縣鄉職責邊界不清的問題,在涉及規劃布局、城市維護、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方面,均難以實現等同於其他鄉鎮的決策權。此次,《意見》也專門強調,要嚴格梳理鄉鎮“屬地管理”事項責任清單、部門鄉鎮權責清單、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對於存在職責交叉的要予以明確,通過責任劃分為鄉鎮減負。

為基層減負,為實干賦能。開化將進一步加大對鄉鎮的關心關愛力度,更大力度撐腰鼓勁、更大力度一線“墩苗”、更大力度選拔使用,讓廣大基層干部輕裝上陣,更好擔當作為,為開化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力量。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