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學期刊遍地開花 文藝“村長”播種文化 文化創優成果豐碩

寧波慈溪“文藝星火”助力鄉村精神共富

湯丹文
2023年03月21日08:29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日,寧波慈溪市觀海衛鎮的第五屆“池幼章·杜湖文學獎”完成了各獎項總評﹔該鎮的文學期刊《杜湖》迎來了第59期的出版﹔“文學為鄉村振興賦能”系列活動正逐步開展。

一個鄉鎮的文學創作氣息如此濃厚,源於慈溪以文藝助力鄉村共富,大力推動新時代的文藝繁榮發展。基層文聯文學刊物遍地開花,文藝“村長”鄉村大地播種文化,文化創優工程成果豐碩……三北大地文化發展的嶄新圖景呼之欲出。

慈溪市文脈源遠流長,歷史上曾涌現虞世南、高翥、岑安卿、陳之佛、應雲衛等卓有成就的文藝大家,這裡還是跨越漢、唐、宋的越窯青瓷制造中心。

5年來,慈溪市在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上,創新舉措,實現了鄉鎮基層文聯的全覆蓋,特別是基層的文學刊物各領風騷,有效地推動了基層的文學創作。

在慈溪,目前有9個鎮(街道)創辦了文學刊物,佔總鎮(街道)數的一半。《上林湖》《逍路頭》《海地》《梨風》《彰和》《七星橋》《十裡長街》《杜湖》等文學期刊,年發行量近2萬冊。

觀海衛的《杜湖》於1957年創辦,已出版59期。該刊以“弘揚地域文化,力推新人佳作”為辦刊宗旨,每期推出新人佳作,並刊發國內著名作家的優秀作品。觀海衛鎮還與浙江省文學院一起設立“池幼章·杜湖文學獎”,成為寧波文學創作獎項中的亮麗風景。

在觀海衛鎮,來自各行各業的業余文學創作人才梯隊已然形成:該鎮擁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2人,浙江省作家協會會員10人,寧波市作家協會會員25人,慈溪市作家協會會員46人,涌現多名“90后”“00后”文學創作骨干。

為破解“文化下鄉”無法“扎根在鄉”的問題,壯大文化文藝人才隊伍,助力農民精神共富,慈溪市還探索建立文藝“村長”制度。慈溪市文聯選拔專業水平過硬、熱愛文藝事業、具有較強組織協調能力和奉獻精神的文藝專才,下派到村(社區)擔任文藝“村長”。

慈溪坎墩街道沈五村的村民喜歡姚北灘簧,長期研究地方文化的沈建余,20多年來創作了百余個姚北灘簧劇目。經過雙向選擇,沈建余來到該村成為文藝“村長”。村民聚在一起每周學唱灘簧,在他的指導和策劃下,村民們自編自演,不亦樂乎。沈五村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村民有空閑就聚在一起打牌、搓麻將,有時還會為一點輸贏斗嘴甚至鬧糾紛﹔現在,聚眾打牌的少了,唱戲演戲的多了,大家臉上的笑容也多了。

近一年半時間,慈溪42名文藝“村長”開展培訓千余次,下村時長3000余小時,開展各類文化志願服務活動3000余場次。文藝“村長”組建特色文藝團隊105支,團隊成員1500余人﹔培養農村文藝骨干近百人,52個文藝作品獲市級以上獎項。

慈溪文藝“村長”項目實施以來,極大提升了鄉風的文明程度,受到基層群眾的熱烈歡迎。

同時,慈溪市以精品創優工程為引領,力爭在文藝“高原”和“高峰”的打造上,有所突破。

在慈溪,每年一度的優秀文藝作品月季花獎,堅持了22年,已成為當地文藝工作者參與的一大盛事。累計有5000多件文藝作品獲月季花獎,100余件作品獲政府獎,有效激勵了文藝人才出作品、出成果。

5年來,慈溪市的精品文藝創作中,有100余件作品獲省級以上重要獎項或入選省級以上重要展覽﹔2018年10月,蓮花落《催生雞》獲中國曲藝牡丹獎文學獎,這是慈溪曲藝第一次獲得中國曲藝最高獎,動畫片《小雞彩虹》獲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10多部作品獲寧波市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與大江書》等圖書獲“浙江省青年文學之星優秀作品獎”﹔10多人入選“新荷計劃”人才庫,10余入選寧波市文藝家工作室。

目前,慈溪市有國家級各類文藝家協會會員143人、省級會員464人、寧波市級會員922人,數量居寧波各區(縣、市)前列。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