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富民增收全省領跑

紹興柯橋打造一批共富標志性成果

裘一倩
2023年03月21日08:51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6萬元,浙江省第一﹔城鄉居民收入比1.599,遠低於浙江省平均的1.9﹔50家“強村公司”16個鎮街全覆蓋……近日,浙江公布2022年共富示范區建設工作考評結果,紹興市柯橋區蟬聯考核優秀。

“我們緊盯‘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收入差距’三大難點,做大蛋糕、切好蛋糕,全方位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區建設,取得了強村、富民、增收等一系列共同富裕標志性成果。”柯橋區共同富裕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柯橋區堅持“做大蛋糕”強基礎,夯實經濟增長基本盤。2022年,柯橋區圍繞“1+3”支柱性產業,深化“老紹興回歸工程”,全年引進重大招商項目63個、總投資967億元﹔3個項目入選浙江省重大產業項目,其中2個為省特別重大產業項目﹔獲土地獎勵指標1934畝,獎勵指標佔全省1/8。當年,柯橋區新增上市企業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2家,新增經營主體2.82萬家。

與此同時,柯橋區構建起“一組一辦一團一中心六專班”組織體系,錨定黨建共富、擴中提低、民生補短、平安共富、三次分配、未來鄉村等共富賽道,積極試點探索、示范爭先,打造了一批具有柯橋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為“切好蛋糕”創造條件。如謀劃提出共富星村建設,申報並列入全省第二批共富試點,首批8個共富星村創建村全部滿星達標﹔在全省率先打造黨建統領“區級引領、鎮街主抓、村級主體”三級強村公司共富矩陣,梳理總結出投資收益型、資產盤活型等9種有效模式,目前共組建三級強村公司50家,實現全區16個鎮(街道)全覆蓋﹔傳承駐村指導員制度、助力強村富民改革兩項省級試點中涌現出的經驗做法分別列入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共富最佳實踐。

2023年,柯橋區將進一步拉升一批更強更優更突出的首位度指標,打造一批有聲有色有特點的標志性成果,提煉一批可看可學可示范的柯橋式經驗,完善一批共創共建共分享的成熟化機制,在全省全市持續發揮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效應。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