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出“五個十”行動

衢州常山加快構建文旅發展新格局

邱丹晨、葛錦熙、鄭月紅
2023年03月21日10:0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春風”已至,旅游業加速回暖。如何抓住這一契機,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日前,衢州市常山縣召開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打造“五個十”行動,重點圍繞“十大專項”“十大重點項目”“十大賽事”以及“十大活動”精准發力,發布“十大政策”,加快構建新經濟形勢下的常山文旅發展新格局。

“打開朋友圈,一半在露營,一半在給露營的人點贊。”常山縣民宿協會會長余家富說,即將開展的“十大活動”讓他對新一年的發展充滿了信心。“胡柚文化節”“常山鮮辣美食節”“UU音樂節”等活動有特色、有亮點、有溫度,期待民宿、露營行業有新發展,也期待更多五湖四海的朋友到常山旅游做客。

“作為即將推出的‘十大賽事’之一,‘中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等國家級賽事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常山縣文廣旅體局黨委書記、局長何菊介紹,“五個十”行動啟動是對常山文旅發展的細化落實,通過將重大賽事打造成體育品牌,融入地方特色,加強聯動策劃,推動文旅體深度融合,從而實現更加精准、有效地為常山各類業態引流。

作為衢州唯一“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徑十佳縣”以及省級全域旅游示范縣、中國民宿研學基地,2022年,常山縣已累計發放475萬元文旅消費券,撬動全縣文旅消費1342.85萬元﹔打造94個“15分鐘品質生活圈”、3家南孔書屋、2家文化驛站、15個鄉村博物館﹔省文旅項目庫在庫項目完成投資42.49億元,依托“微改造、精提升”行動,實現城鎮村景區化全覆蓋,打造了鯉魚灘、蓮心灣、岩洞餐廳、礦山公園等網紅打卡地﹔“UU音樂節”引爆鄉村旅游流量,拉動全縣整體消費600多萬元,全國4萬多樂迷打卡常山美景美食……一系列喜人的數字為常山文旅市場的強勁復蘇注入了澎湃的生命力,向人們展示了未來文旅的無限可能性。

大會還頒發了“文旅體貢獻之星”,12名來自文旅行業的代表受到了表彰﹔以常山文旅資訊為全方位展示平台的“U見常山”視頻專欄正式上線﹔同時,來自中國城鎮化促進會民宿委員會、浙江旅游科學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等單位的專家,受聘成為常山文旅體智庫專家,並就文旅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為進一步打響常山露營品牌,常山縣人民政府還分別與浙江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長三角旅游協會自駕游與房車露營聯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與杭州拱墅、寧波慈溪兩地的總工會簽訂療休養山海合作協議,與四省邊際旅行社簽訂客源互送協議。

下一步,常山將重點圍繞“一隻果”“一張紙”“一方石”“一滴油”“一片芯”五個“一”產業,在鄉村運營、市場開拓、業態培育等方面強化政策激勵引導,加快把常山鄉村旅游產業做強、品質做精、特色做足、品牌做響,力爭年度文旅項目總投資超20億元,為常山加快建設“浙西第一門戶”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