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雙嶼門大橋首樁灌注成功

2023年03月2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19日,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順利入樁,由中國鐵建大橋局施工的浙江雙嶼門大橋首樁灌注成功,該樁基也為全線第一根樁,標志著六橫大橋二期工程雙嶼門大橋主體結構施工正式拉開帷幕。

據悉,此次施工首樁為sz01-24號樁,屬於雙嶼門通航孔橋六橫側主橋工程,樁徑3.2米,樁長24米,類型為端承樁,採用XRS1050潛孔鑽機協同XR700E旋挖鑽成孔。該樁地質條件較硬,所處強風化熔結凝灰岩達13.5米,中風化熔結凝灰岩達10.5米,最大硬度可達190兆帕,鑽進難度大。此次首樁成孔至順利完成水下混凝土灌注,為大直徑樁基成孔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術參數,同時為全線橋梁樁基礎施工起到了樣板引路的作用。

雙嶼門大橋首樁灌注現場。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確保首根樁基的順利灌注,項目根據現場強風天氣多、海島內降雨不可測且頻發等實際情況,制定了周密詳盡的應急預案與施工計劃,由工程技術部牽頭,其余部門各司其職,對照清單逐一銷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為項目的順利進展提供了保障。同時,為保証施工技術的嚴謹性,項目邀請多名內部橋梁工程專業專家到項目現場指導。

首樁澆筑前,項目全體管理人員提前統籌謀劃,對作業人員進行了詳細的技術交底與安全交底,各項工序嚴格按照施工規范和操作規程進行,確保符合設計要求。澆筑時,為確保現場各項工序嚴格按照交底落實,項目相關技術負責人與一線工人一同作業,全過程現場指導督查,確保了灌注順利不出紕漏。

雙嶼門大橋起始於舟山六橫島,經佛渡島至寧波梅山島與一期工程銜接,全線穿越4處圍墾區、跨越2個水道、連接3座島嶼,總長18.78公裡,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100公裡。大橋索塔採用門形型鋼混凝土橋塔,六橫島一側塔高246.3米,佛渡島一側塔高254米,主跨1768米,為世界最大跨度單跨吊鋼箱梁懸索橋,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張小明、孫禮鵬)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