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審批代辦 矛盾調解 法律咨詢

寧波慈溪三部門成立“驛站”組團為民服務

陳章升、傅欽雲、康鈺琳
2023年03月22日08:32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本來我打算去一個個部門詢問,現在隻要跑一個地方就可以了,真方便。”日前,寧波慈溪市民李女士走進該市匡堰鎮“3+N執法服務驛站”,咨詢開辦美容美發店的審批手續。驛站值班人員向她介紹辦理衛生許可証、臨時佔道等審批備案手續流程及所需材料,不到半小時便解決其相關疑問。

為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2023年2月,慈溪綜合執法、市場監管、衛生監督部門在匡堰試點成立“3+N執法服務驛站”。1個多月來,三部門工作人員以該驛站為服務陣地,合力解決商家遇到的相關難題,幫助他們調解與周邊居民的矛盾糾紛。“成立該驛站,是我市加快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的一次嘗試。”慈溪市相關負責人說,除了三部門工作人員值守,驛站還不定期邀請其他相關執法部門工作人員入駐開展便民服務。

“3+N執法服務驛站”集審批代辦、矛盾調解、法律咨詢等功能於一體,每天有2名不同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現場接待群眾。2月,驛站推出“圍擋免費租賃”服務,著力解決店鋪裝修產生的市容環境問題。“這些‘公共圍擋’推出后,既方便有裝修需求的商家,也提高了使用效率。”該鎮某餐飲店負責人宋先生介紹,商家憑相關証件到驛站辦理手續,就能免費租借圍擋。

將矛盾糾紛化解在“第一線”,是“3+N執法服務驛站”的一大特色。該驛站成立以來,執法人員通過“綜合執法+人民調解”模式,努力為百姓排憂解難。近日,匡堰鎮居民龔女士來到驛站,反映其居住地附近某餐飲店噪聲擾民。經驛站“老娘舅”調解,店老板對油煙分離機器的位置進行調整,既不打擾周邊居民休息,也不影響店鋪營業。

“3+N執法服務驛站”不僅拉近群眾與執法部門之間的距離,也讓群眾享受到“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的“紅利”。截至目前,該驛站累計接待來訪群眾120余人、解答相關問題230余個、化解矛盾糾紛35起、提供上門服務40余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