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勞動者安“薪”不憂“酬”

湖州市勞動權益保障暨根治欠薪年度計劃出爐

施妍
2023年03月22日08:5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湖州市勞動權益保障中心獲悉,根據最新出爐的湖州市勞動權益保障暨根治欠薪年度計劃,2023年該市將持續推進根治欠薪走深走實,確保農民工按時拿到勞動報酬。

“近年來,湖州聚焦‘一體兩翼’人社工作新格局,錨定‘擴中’‘提低’的勞動權益保障坐標,率先施行在建項目人工費用撥付比例浮動機制,率先發布鄉鎮(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工作地方標准,率先建成數字人民幣發放農民工工資應用場景,為全省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貢獻了湖州力量。”湖州市根治欠薪辦公室主任、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長徐曉惠表示,通過推動勞動用工領域風險隱患早發現、早處置、早化解,實現了涉薪領域的平安穩定。2023年,各級人社部門將不斷提升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調解效能、全力推動勞動糾紛從“看見”處置到“預見”防范轉變等,讓勞動者安“薪”不憂“酬”。

據介紹,通過建設“LD專家工作室”,2023年湖州市將培育一批金牌勞動權益維護專家,為百姓解決“煩薪事”。在規范用工方面,一方面以小微企業(個體)經營業主為重點,加強宣教培訓,強化企業主依法用工意識﹔另一方面將定期走進項目工地,提高農民工群體依法理性維權意識。2023年,湖州市將通過全面推行社會保障卡發放農民工工資、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等舉措,加強源頭治理,並通過分時段分別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等,提高處置效率。

為提高勞動人事爭議問題的化解水平,2023年將在實現基層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規范化建設全覆蓋的同時,推行“一調一裁”工作機制,最大限度將勞動糾紛解決在案前,減輕當事人訴累。

此外,2023年湖州市將持續加大惡意欠薪和非理性討薪行為的打擊力度,積極發揮智“惠”仲裁共享法庭的作用,採取聯合組庭、共同庭審等方式,強化司法協同。同時,將堅持“項目到哪裡、勞動用工服務跟進到哪裡”“員工在哪裡、勞動法律服務到哪裡”的原則,通過系統重塑勞動關系治理工作體系,實現勞動糾紛“控總量”“銷存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