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雙5G千兆網絡支撐 杭州亞運會賽事實況將實現毫秒傳達

2023年03月22日13: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22日電 (張帆)昨天,以“春華秋實 移起向上”為主題的2023中國移動“321春分計劃”暨5G亞運之隊啟動發布會在杭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會上,中國移動浙江公司總經理楊劍宇介紹,截至目前,投資超10億元的亞運公網與專網建設已全面建成,並隨時可以投入使用。

參會嘉賓體驗現場5G智慧項目。人民網 張帆攝

參會嘉賓體驗現場5G智慧項目。人民網 張帆攝

進入5G時代的亞運會,將帶來哪些智能體驗?

“亞運由雙5G千兆網絡支撐,賽事實況通過AGIS專網可以毫秒傳達。”中國移動浙江公司亞運會服務保障辦公室主任賈平描繪了這樣的場景:數萬名觀眾在場館同時使用5G網絡收發視頻、圖片、撥打視頻通話,“智慧場館大腦”可以實時感知綜合態勢、設備監測、遠程控制、人員管理,確保現場穩定運行﹔通過5G+自由視角、5G+VR技術,觀眾可以打破空間限制,享受更獨特的觀賽體驗……“浙江移動為杭州亞運會提供10余類網絡服務,全力打造健壯可靠的賽事專網、超密彈性自呼吸的4/5G公網,確保賽事舉辦更暢通。”賈平說。

參會嘉賓體驗現場5G智慧項目。人民網 張帆攝

參會嘉賓體驗現場5G智慧項目。人民網 張帆攝

而AGIS專網是亞運會最重要的網絡(Asian Games Information System),被稱為大型賽事的“神經系統”。目前,亞運場館的AGIS專網建設已經完成,並通過組委會驗收,隨時可投入賽事運行。“每個亞運會場館都有一張AGIS專網。它是一張與其他網絡隔離的、安全的競賽專用網。”賈平介紹,有關亞運賽事的大事小事都要依賴這張網絡。“比如計時記分系統,當跑步運動員沖過終點線時,計時器就會捕捉選手的比賽時間。這些數據會通過AGIS上傳至雲計算中心,並將計算結果通過AGIS回傳給計分系統。得益於AGIS,上傳下達的動作可以毫秒為單位完成,比賽成績就能實時呈現在我們眼前了。”賈平舉例道。

有了強大網絡的支撐,觀眾觀賽也將有全新的體驗——人們可以在電視屏、5G手機、VR頭顯等終端上體驗到多視角、VR、裸眼3D等全新的觀賽感受。“我們面向亞運會構建了豐富的3D內容能力,打造業界首個全系列3D觀賽體驗。通過比賽現場的3D直播,觀眾們可以在PAD屏幕上以及手機屏幕上,不用佩戴眼鏡,就能看到類似3D電影的立體影像效果,猶如親身經歷現場一般獲得超強體驗。”賈平表示。

贈送蘇炳添融合中國文化與體育的“5G雲錦錦書”。中國移動供圖

中國移動贈送蘇炳添融合中國文化與體育的“5G雲錦錦書”。中國移動供圖

發布會上,中國移動5G亞運之隊正式啟動。作為中國移動5G亞運之隊首位成員,運動員蘇炳添出席現場。中國移動市場經營部副總經理周武贈送蘇炳添融合中國文化與體育的“5G雲錦錦書”。蘇炳添還通過中國移動超清視話連線擊劍奧運冠軍孫一文,召集孫一文就位中國移動5G亞運之隊,並向廣大群眾發出“移”起奔赴亞運的邀約。當天,“全球通藍色夢想公益計劃”的資助兒童也來到現場,共同感受數智亞運氛圍。發布會后,蘇炳添還為現場嘉賓和線上觀眾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冠軍課”,開展運動教學互動,號召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體育健身運動中,以飽滿的熱情和健康的姿態迎接亞運會的到來。

杭州亞運會的腳步日益臨近。以寓意美好和希望的春分為起點,中國移動5G亞運之隊共同弘揚“用心交融,互相包容”的亞運精神,號召全民“移”起拼搏向上、共赴亞運秋分之約。中國移動也將持續以“內容+科技+融合創新”,推動“5G+全體育”,助力杭州亞運會不斷釋放數智化新活力,持續為人民美好生活注智賦能,不斷為祖國體育事業增光添彩。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