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 溫州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3年03月22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溫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2023年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新聞發布會。溫州市水利局在會上發布了2022年溫州市水資源公報,並通報了2023年民生實事水利項目及河湖長制年度工作要點。

新聞發布會現場。趙用攝

據統計,2022年溫州市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折合水量190.89億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4.5%,比2021年少29.1%,屬偏枯水年。2022年,溫州市水資源總量為106.23億立方米,人均擁有水資源量為1098立方米。溫州市節水工作成效顯著,總用水量以0.6%的低增長支撐起國內生產總值3.7%的高質量增長,12個縣(市、區)全部創成節水型社會。

民生實事事關百姓福祉。溫州2023年有6個水利項目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或溫州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開工建設海塘41公裡﹔更新改造灌溉設施152座﹔整治病險山塘30座﹔整治病險水庫4座﹔創建水上碧道(美麗河湖)100公裡﹔提升改造農村供水薄弱環節68處。

為確保2023年民生實事圓滿完成,溫州市水利局強化統籌協調和督查指導,全力推進各項水利民生實事工作。截至3月中旬,海塘安瀾工程已開工3項共15.35公裡,項目平均進度為70%﹔更新改造灌溉設施項目已開工150座,開工率為98.7%﹔整治病險山塘開工率為90%﹔整治病險水庫4座,已全部開工﹔水上碧道(美麗河湖)建設平均進度為43.2%﹔提升改造農村供水薄弱環節項目已開工66座,開工率為97%。

2023年也是浙江省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二十周年,溫州水利部門將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貫徹落實溫州市總河長令《關於全面深化落實河湖長制工作的通知》精神,通過開展河湖長履職能力提升行動、全市河湖岸線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全域幸福河湖建設行動和全民治水護河行動等四大行動,持續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態環境,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再上新台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翁思思)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