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安吉:“共享實驗室”專攻企業疑難雜症

俞瑩
2023年03月24日08:59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位於湖州安吉經濟開發區的某食品有限公司日前在實驗室搬遷重建過程中遇到一件麻煩事。搬遷期間,產品出廠檢驗無法展開,急壞了公司負責人吳關軍。想起此前政府工作人員走訪時講起“共享實驗室”一事,他立刻電話預約,隨即把企業產品搬到安吉縣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共享實驗室”檢驗,快速又順利。

“共享實驗室”是安吉縣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推出的一項助企紓困的有效舉措,針對縣內有需求的生命健康企業,開放多條共享實驗渠道。

在硬件方面,安吉縣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配備了一大批高精尖儀器設備,儀器總價值達2000余萬元,處於行業領先水平。“設備從獨有轉向共有,實現與企業資源共享。”安吉縣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主任張煥民說,“在軟件的供給上,我們也不遺余力。”目前,該中心已取得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能力覆蓋食品、藥品、保健食品和化妝品四大領域,擁有一支近20人的專業技術隊伍。同時,該中心組織實驗室技術骨干帶隊上門服務,與企業面對面溝通交流,解疑答難,助力企業發展。人才資源由“單位儲備”向“社會共有”轉變。

最近,該中心收到某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的網上預約,希望該中心專業團隊可以到企業進行中藥飲片農殘檢測方面技術指導。該中心工程師李燕娜與企業有關人員電話溝通了解情況后,帶好設備到企業做技術支援。

“李工程師一行與公司技術團隊進行了交流探討,針對我們提出的訴求,現場為企業‘把脈問症’,開出解決‘處方’,效率非常高。”該中藥飲片有限公司質量檢測負責人俞芳說。

“截至目前,該中心累計開放實驗室23次,幫扶企業11家,實地解決問題18個。”張煥民介紹,為使“共享實驗室”持續發力,該中心實行了一個問題一個解決方案、一個實驗人員導師幫帶一個企業技術團隊的方案。后期,該中心將安排技術骨干回訪企業,開展“回頭看”,保質保量完成企業需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