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鍵直達”讓民生資金晒在陽光下

麗水蓮都區率先上線“浙裡基財智控應用”系統

藍倞、鄭佳侖、吳秀萍
2023年03月25日09:52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近日,麗水蓮都區全面上線“浙裡基財智控應用”系統,這也是麗水市首個全面完成上線該應用的縣(市、區)。

  蓮都區是麗水市唯一超過200家獨立核算單位的縣(市、區)。以往,在項目管理和資金下達過程中,基層財務人員主要靠“人工跑”辦理資金支付業務,基層財政力量薄弱的鄉鎮(街道)難以提高辦事效率。此外,受補助對象對財政、稅務新政策的知曉度不高,政策兌現難以打通“最后一公裡”。

  為解決鄉鎮財政管理存在的系列問題,“浙裡基財智控應用”設置“一站監管、一屏智報、一碼通管、一鍵直達”四大功能,智能採集、處理、分析資金情況,讓基層財務人員不再受困於繁復。“一鍵直達”讓民生資金晒在了陽光下,受補助對象可以通過該系統“一鍵查詢”自己的財政補助依據、受理進度等信息,同時行使法定監督權。

  聯城街道是蓮都首個完成試點上線的街道。據聯城街道財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浙裡基財智控應用”具備數字化、可視化兩大特點,操作該系統,財務人員和項目經辦人可以直觀地掌握資金運轉、風險預警、數據分析等資金情況,切實提高基層財政治理能力。

  “目前,我們通過視頻觀摩、線上討論、實操培訓等多種形式,讓全區各鄉鎮(街道)了解該系統,並幫助鄉鎮(街道)財政辦工作人員完成系統配置和實際操作。”蓮都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后續我們還將在審批流程配置、風險預警提示、財務收支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完善,讓系統在基層財政管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蓮都區也將依托‘浙裡基財智控應用’系統,重點突出‘資金監管’和‘便民服務’兩大核心,數智化充分賦能鄉鎮財政管理現代化,為蓮都區鄉村振興工作提供有力的財政保障。”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