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個小時內回復 四個工作日內辦結

湖州深耕營商沃土厚植“美麗產業”

張翔
2023年03月26日09:39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日前,在國產普通化妝品備案資料提交沒多久后,湖州某化妝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方杭波就收到了市場監管部門的信息,得知其已經完成了備案資料整理,對於這個速度,方杭波表示:“原來備案資料整理隻需要5個工作日,現在又提前了,這讓我們產品安全上市又快了一步。”

提升辦事效率,為企業提供更多便利,這是湖州發揮市場監管優化營商環境“主力軍”作用,持續推動化妝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湖州全面推進簡政放權,優化化妝品產業創業服務環境。一方面,實行國產普通化妝品備案限時辦結制和化妝品生產許可延續承諾告知制,並讓平均備案資料整理時間在規定辦理時限5個工作日基礎上實現再提速,平均3.85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另一方面,承諾相關業務咨詢,除需要上級部門明確外,2小時內回復。對於重點企業,湖州實行提前介入、專人對接和跟蹤服務,進一步縮短審批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能政企聯動施策精准,湖州還全面推進“化繁為簡”監管能力提升培訓,試行普通化妝品備案“一企一策”個性化服務,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感。2022年,湖州一家化妝品有限公司有562件產品需備案,針對這一情況,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主動指導服務,對該公司年度收到的690條部門備案意見展開針對性分析,給出備案“一企一策”個性化服務報告。“我們公司是湖州備案國產普通化妝品數量最多的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幫扶,進一步提升了我們公司備案能力和上市產品的質量安全。”該企業負責人說。

此外,湖州還推動柔性執法,合理確定年度檢查頻次,採用有因檢查、飛行檢查等方式,減少日常檢查頻次,降低對企業不必要的生產經營干擾﹔包容審慎監管新業態、新劑型,對61個化妝品案件落實減輕或從輕處罰。同時,湖州還嚴格生產環節監管和檢查標准,全覆蓋檢查兒童化妝品、特殊化妝品生產企業,強化流通管控,計劃根據經營業態、規模和風險程度,實行分類分級監管和雙隨機監管,通過監管組合拳,保障全市公眾用妝安全,打造安全消費環境。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