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交通集團杭州南管理中心:

加快零碳高速公路建設 助推高質量綠色發展

2023年04月0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團杭州南管理中心杭金衢高速公路牌頭收費站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正式並網發電,建設容量達68.2千瓦。

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正式並網發電。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圖

據了解,該項目共計安裝124片550瓦單晶光伏組件,預計年發電量達7萬度,每年可節約標准煤消耗量21.35噸,節約二氧化碳排放量56.98噸,節約硫氧化物排放量0.44噸,節約氮氧化物排放量0.15噸。“項目通過與原有屋頂布局相融合,不僅可以提升閑置屋頂利用率,還降低了溫室氣體和有害氣體的排放。”項目負責人介紹。

為打造全國首個“零碳”高速公路主題館,建成全路域第一個“零碳”建筑,樹立高速公路領域碳減排樣板,杭州南管理中心運用源網荷儲的建設思路,通過運用數字化平台對用戶的負荷進行管理,結合風光儲充等手段,實現高速公路主題館100%使用綠色能源,力爭做到100%用能脫碳。目前“零碳”高速公路主題館已全面啟動新能源建設工作,電力儲能系統已完成建設,光伏建設容量已達151.06千瓦。

近年來,杭州南管理中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積極落實“雙碳”戰略,中心下轄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杭紹段致力於浙江省內首條零碳高速公路建設,積極開展光儲充一體化能源網布設,通過在高速公路站所、互通、邊坡安裝光伏設備發電,努力實現全產業、全鏈條的綠色發展,為美麗浙江建設貢獻“高速力量”。

“截至目前,我們已陸續完成牌頭、應店街、富陽南等5個收費站點的光伏建設,總建設容量達432.24千瓦。計劃2023年年底前完成剩余9個收費(隧道)站、2個互通以及沿線部分邊坡的光伏建設。完成后,所轄路段新能源光伏建設總容量將達到7.3兆瓦,實現碳中和進程20%。”杭州南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虞駿剛、王漢權)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