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弱有眾扶” 打造“溫暖在嘉”品牌

嘉興從細微處著眼精准關愛困難群眾

楊穎慧、趙宛穎
2023年04月10日08:5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感謝社區雪中送炭,幫我們申請了臨時救助,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家住嘉興平湖市當湖街道梅蘭苑社區的朱小平握著社區干部的手,連連感謝。

原來,朱小平身患殘疾,而且大腿也有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家裡有一個妹妹已成年並工作。2022年,朱小平父親突患惡性淋巴腫瘤,母親要陪著定期去上海化療。父母外出求醫的時候,僅剩朱小平在家,無人照顧。社區干部走訪了解情況后,主動為其申請臨時和支出型貧困救助。此外,社區黨支部聯合慈善機構對該家庭進行了慈善救助,聯系骨科醫院為朱小平的大腿進行治療,其父親在上海就醫期間還安排醫院托管。

2023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而從細微處著眼、從細節處著手,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利益問題,正是嘉興持續推進“弱有眾扶”打造“溫暖在嘉”品牌工作的真實寫照。

“弱有眾扶”工作作為嘉興“七優享”七項民生工程之一,是著力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舉措。2023年以來,嘉興市以“黨建+社會救助”為引領,堅持聚焦困難群體,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月6日嘉興市民政局牽頭召開的推進“弱有眾扶”打造“溫暖在嘉”品牌工作推進會上,全市21家相關單位進一步細化了目標,梳理責任清單,做好任務分解,鞏固深化困難群眾“共富十助”專項行動成果,確保共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社會救助領域數字化治理的探索,給困難群眾帶來了實惠和便利,插上“數字翅膀”的社會救助,也讓救助手段更智能、救助措施落地更高效。

嘉興海寧市海昌街道雙喜村投入220萬元打造的“智慧共富社區”,嵌入“助聯體”數字化智慧平台功能,繪制出雙喜村智慧化“民生地圖”,讓困難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實現后台與“智慧共富社區”一體連通,享受便捷的救助幫扶服務。雙喜村黨總支書記許曉龍介紹,上線“數智共富菜園”模塊,推出“浙農服”小程序平台,實現線下以村為主體、線上數字化賦能的多跨場景應用,讓“共富菜園”結對的困難群體可以線上查看菜園情況,既提高效率又節省時間,打造雙線聯動的數智共富模式。

“弱有眾扶”之“眾”,乃眾人之“眾”。接下來,嘉興將精准拓展“弱”的覆蓋面,推動社會救助由困難群眾向老、幼、病、殘等弱勢群體覆蓋,由兜底救助向兜住兜准兜好救助轉變,由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拓展,按照兜底型、支出型、急難型、發展型、關愛型實施動態管理、監測預警和綜合幫扶。

嘉興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擴大社會救助覆蓋人群之外,嘉興還將構建新型慈善體系,加快建成城鄉統籌、分層分類、精准高效的新時代社會救助體系,加快暢通“有”的服務鏈,推動救助方式從物質救助向“物質+服務”轉變,實現救助幫扶資源精准匹配﹔有效提升“眾”的聚合力,加強政府、社會、市場等多方資源力量高效協同,形成整體智治、多跨協同的“眾扶”合力﹔全面增強“扶”的實效性,促進社會救助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