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禹越:非遺有約 文藝賦美

2023年04月11日13: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助力精神共富,促進鄉村文化振興,4月8日,湖州市德清縣禹越鎮開展“2023非遺有約·同享生活推廣體驗季”蠶花剪紙社會實踐活動。同學們細心聆聽老師講解,紛紛拿起剪刀和紅紙動手體驗剪紙的藝術魅力。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精剪細刻,一幅幅生動靈巧的剪紙作品躍然眼前。

同學們細心聆聽老師講解,紛紛拿起剪刀和紅紙動手體驗剪紙的藝術魅力。禹越鎮供圖

除了開展非遺推廣課程外,德清首屆民間剪紙現場展也順利在禹越鎮徐家庄未來社區舉辦,吸引了諸多家長、孩子駐步欣賞。現場展示了入圍的12件作品,其中包括禹越鎮的入圍作品《養蠶姑娘》和《賽龍舟》。

陸月紅是來自徐家庄中心幼兒園的一名老師,也是一個資深剪紙迷,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現在非遺剪紙展上,她非常激動,趕緊拿出手機拍照發朋友圈。“我從小就喜歡剪紙,平時給孩子們上手工課時也會教剪紙,希望在鍛煉孩子們動手能力的同時,激發他們對民間手工藝的認知與熱愛。”陸月紅說。

德清首屆民間剪紙現場展舉辦,吸引了諸多家長、孩子駐步欣賞。禹越鎮供圖

近年來,禹越鎮堅持以全面建設文化強鎮為目標,壯大非遺人才隊伍,拓寬非遺交流舞台,推動非遺文化在保護傳承中“活下來”“火起來”。截至目前,禹越鎮共有夏東花鼓戲、錢塘水鄉婚俗、棲湖綿綢織造等6個非遺項目,涵蓋戲曲、民俗、技藝等多個方面,非遺傳承人22名,其中省級1名、市級2名﹔定期組織開展進校園、進社區、進文化禮堂“非遺三進”活動,2022年以來共開展各類非遺文化傳承活動30余場次。

接下來,禹越鎮將結合“多元式”周末禮堂日、“品牌式”村落文化節等鎮級文化惠民項目,在各村文化禮堂開展非遺文化交流活動,如在夏東村文化禮堂舉辦曲藝三跳文化節、虎頭虎腦布藝展,在天皇殿村文化禮堂開展蠶桑勞動技能大賽等,將文化禮堂打造成文化精神新地標,讓當地村民“身有所棲”后“心有所寄”,享受文化活動帶來的身心愉悅。(王佳敏)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