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每年推动百家企业实施百项重点绿色化改造项目

绿色工厂 亮眼成长

人民日报记者  李中文、方敏
2021年04月1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不愁卖,还要挑客户卖……”嚯,谁的口气这么大?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开印染厂的杨文龙一开口,自信满满。

  口气大,是因为底气足。最近,一家外商一下子就跟他订了5600万元的货。即使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也基本满负荷运转。当下,订单已经排到今年10月份。

  要搁前几年,杨文龙可没这底气。要知道,夹浦镇素有“无不桑之地,无不蚕之家”之说,丝绸产业一直是当地支柱产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2015年至2017年期间,每年都会有小纺织企业倒闭出局。

  前些年,杨文龙的印染厂也难上台面——厂子小、产品粗、利润薄,前景不明朗。面对生产经营的困难,杨文龙不断更新对行业变化的认识:“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不断加强,粗放经营早晚会被淘汰,企业必须尽快转型升级。”

  “要想可持续,得向‘新体系’看齐。”杨文龙口中的“新体系”,就是湖州市倡导实施的高标准绿色工厂生产体系,通过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建设绿色工厂,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湖州出台政策,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19年,湖州又推出绿色企业(项目)贷款等金融扶持措施,利率从优。

  此外,湖州还制定了绿色工厂星级评价标准。其中,二星级标准有8条,解决合规性问题;三星级标准有14条,对亩均效益、清洁能源替代等内容明确了提升性的要求;四星级、五星级标准围绕集约用地、原料无害、能源低碳等内容,明确了示范性和引领性要求。

  引导企业建设绿色工厂,湖州从两头“使劲”——一边是正向激励,一边还有反向倒逼。

  湖州严格环保执法,开展每季度现场抽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撤销绿色工厂认定。截至2020年年底,湖州累计撤销56家企业市级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工厂认定资格。

  瞅准了绿色工厂是大势所趋,杨文龙近年来累计投入1亿多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如今,再访他的印染厂,硬件软件均改头换面。

  布料注剂含不含重金属,价格差了好几倍。杨文龙定下规矩——买“不含”的,必须达到出口标准。厂房里,老旧设备全部淘汰,换上了新机器。原来染一缸布要用3吨水,现在只需用一半,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原本当作废品卖的生产废弃物,现在全部交给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严格按照绿色工厂标准运转,企业的节能、减排、降耗目标全部实现。杨文龙的印染厂生产的多个产品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设计产品,相比过去,产品附加值提升25%、销量提升18%、企业效益提升20%。

  杨文龙的故事,在当下的湖州不是个例。近年来,湖州每年推动100家企业实施100项重点绿色化改造项目,并推行绿色工厂星级管理。截至2020年底,湖州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4个、国家级绿色工厂44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17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湖州绿色工厂展现出较强的韧性。2020年,三星级以上绿色工厂亩均税收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出13%。在绿色工厂的带动下,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3%,财政总收入增长7.7%。”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4日 10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