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智造”构筑经济发展最强支点

制造业占GDP比重已达40%

邵鼎

2021年04月23日11:1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绿色智造”构筑经济发展最强支点

  浙江省经信厅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湖州市制造业占GDP比重达40%,指标高于省均7.3个百分点。制造业,已成为湖州经济发展的最强支点。

  近年来,湖州市积极优化工业发展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制造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从产业看,2020年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8.2%和11.3%,分别高于工业面上6.8、3.1和6.2个百分点,占工业面上比重分别为35%、59.7%和30.8%,较“十二五”末分别提升11.2、17.6和4.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020年全市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62.1%,较“十二五”末提升7.3个百分点,高装备水平、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行业经济比重明显提升。“应该说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对推动制造业提升作用明显,特别是数字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了工业经济的质效提升。”市经信局认为。

  在以“绿色智造”为主线的发展模式下,湖州制造业的发展含金量十足,不仅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实现全覆盖,以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智造项目、企业上云和产品创新为主要抓手的智造水平也跻身全省第一集团。“进入‘十四五’时期,湖州市将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制造强市。”市经信局介绍,围绕产业细分领域,湖州将打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型电子、北斗地理信息、物流装备、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美妆、绿色木业、健康椅业、时尚童装十大优势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和先进制造业体系。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智造水平,湖州市将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数字安防、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工业机器人应用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