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能源碳效码” 提升“获得电力”指数

湖州电力“五大工程”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赋能

2021年04月12日14: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9日下午,湖州市举行2021年全市电力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湖州将通过实施坚强电网工程、脱碳转型工程、电亮三农工程、优质服务工程和可靠保电工程,为湖州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赋能。

  据了解,2020年,湖州全市用电量突破300亿千瓦时,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567万千瓦,全年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12个、线路长度255公里、变电容量达112万千伏安,累计完成440多个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完成迁改工程254个,电网结构持续优化。

  同时,湖州市也在加快推进高弹性电网建设,持续深化“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率先发布电力版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上线全国首个城市级碳排放监测平台,切实在“双碳”行动中做到电力先行;通过落实电力直接交易、非高耗能工商业优惠等减费政策,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0.78亿元,电力营商环境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据悉,未来五年,湖州电网计划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扩建1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建3座、扩建5座、整体改造1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建20座、扩建改造12座,全面优化电网结构。其中,2021年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04公里、投产175公里,变电容量开工122万千伏安、投产103万千伏安,旨在加快缓解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

  “通过强化数字赋能、强化电能替代、强化清洁能源消纳、提升社会综合能效,今年我们将引领能源绿色低碳化发展。”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电力部门将在推进能源低碳发展中注入数字动能,并将在全国首创“能源碳效码”,通过开展企业清洁用能的数据评价,精准服务重点行业提前碳达峰。同时,湖州还将深挖工业生产窑炉、锅炉替代潜力,推动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纯电动船、电气化铁路等交通领域电能替代发展;通过实施“供电+能效服务”,形成智慧能源园区、“近零碳”建筑、“未来社区”等典型解决方案,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今年,湖州还将通过建成一批新时代电气化村、“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和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推进乡村电气化再提升;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绿色能源网,有效满足农村多元化用能需求,解决农村能源发展存在的高污染、低能效等突出问题;还将通过严格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政策、开发适应“三农”用电需求的线上服务新模式,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今年电力部门还将通过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减轻企业用电成本,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科学优化能源数据服务等,持续提升电力“三服务”水平,并将通过深化可靠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电网不停电能力。(施妍、刘东东)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