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从头越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金忠耀

2021年06月18日11:5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调整杭州市余杭区行政区划。恰逢“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正值奋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起步之时,余杭由此翻开了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人民网 金忠耀摄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区域分拆,而是深层次的空间大重构、资源大调整、发展大提速。现在的余杭,是一个裂变而来的高能新区、一块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特别是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激烈的区域竞争和各项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余杭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党建统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行政区划调整后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作报告。金红华摄

过去的五年,是余杭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富意义的五年。五年来,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综合实力、辐射能力实现大跨越;全面融入主城发展,确立一流标准,城乡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实现大改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大提升。

会议现场奏国歌。人民网 金忠耀摄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余杭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奋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头兵、领头雁风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人民网 金忠耀摄

未来五年,余杭将坚持高标准定位,聚焦“三个全域、三区创建”发力。锚定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首位战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丰富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内涵实质,全力创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围绕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再上台阶,全力创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到2026年十五届区委届满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6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970亿元,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任务,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创新驱动力全面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全面建设,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高品质生活全面创造,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整体提升,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