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优化服务引项目 做强实体增动能

金华婺城外引内育做大经济基本盘

戴建东、傅伟炎
2021年07月29日09:0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位于金华市婺城区飞扬智能制造小镇的氢途科技年产两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在新启用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对下线的新产品进行各项检测。目前,搭载该公司产品的车辆单车运营里程数位居全国第一。

  “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到新产品下线,仅用了一年,婺城优越的‘家服务’和营商环境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波坦言,当初企业回归婺城发展是正确选择。

  今年以来,婺城区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项目建设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民间投资也由“慢走”变成“快跑”。据了解,在3月23日举行的婺城区攻坚争先大比拼暨2021年第一期百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共有3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29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71.45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园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6月29日,婺城区星筑科技、聚新科技、泰岳建筑产业园等4个总投资近20亿元的项目投产下线。这些项目既有招商引入的优势企业项目,也有本地重点培育的骨干企业项目,它们的竣工投产,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婺城坚持外引内育两手抓,既积极主动地从外部招引大项目,又注重在本地培养万里扬、今飞等龙头企业,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的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同时,婺城区立足本地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细化招商地图,并找准目标企业,开展“一对一”和“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引进正凯集团、睿丰康等产业链上的龙头项目,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为大力推进企业培育,婺城还在持续深化“三服务”的基础上,聚焦聚力营商环境最优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创新创业更便捷。在项目推进中,婺城区各职能部门为业主企业当好“店小二”,为加快项目建设开辟审批快、服务优的绿色通道。

  今年1—6月,全区214家规上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13.04亿元,同比增长20.03%;完成工业增加值22.28亿元,同比增长12.80%,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半年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