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代表委员热议金义新区建设

胡睿哲

2021年02月24日08:5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金义新区建设

  去年6月16日,浙江第五个省级新区——金义新区成立。建设好金义新区既是金华市突破体制机制之困,充分撬动和集聚资源优势的关键一招,也是加快金义都市区共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金义新区屡次被提及,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如何把新区区位优势化为发展胜势,夯实基础设施根基是重要环节。“金义新区核心区、启动区与金华市区、义乌有一定距离,便捷的交通必不可少,这既是新区发展的基础,也是战略优势。”市人大代表杨志良认为,金义新区要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对外大通道,正是全市推进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题中之义。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有望今年年底通车运行。市人大代表张天根建议,应抓住金华步入“轨道时代”契机,先行建设义乌、金义新区、东阳三角区块的轨道网络,以轨道交通建设助推各地相向发力。

  市人大代表熊德华说,目前新区建设如火如荼,要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再下功夫,建议新区通过数字工厂示范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小微企业数字经济孵化园区等特色区建设,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培育新区新型数字经济的发展体系。

  “对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全市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科创人才相对不足、科研经费短缺等问题突出。”市政协委员崔守臣建议,新区发展既要发挥龙头骨干产业牵引,实现产业集聚效应,也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留住高端人才,还要破解融资难题,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向优势产业和规模企业集聚,使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革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吴东明认为,新区要凸显“新”的导向,就要加大科技领域的资源倾斜,招引一批高能级创新主体入驻。新区内的金华科技城承载为全市服务的功能,希望市级层面能给予金华科技城专门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也要尽快启动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招引、人才驻留创造良好的配套保障。

  “金义新区要在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进程中争当模范生,走出新路子。”市人大代表施金仙说。她在调研时发现,耕地保护和发展需求存在矛盾,一体化发展具体事项协调存在困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区发展。她建议市级层面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力度和统筹协调力度,开展多领域协同研究,促成更多跨区域战略合作落地生效,实现“1+1>2”的效果。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