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

温州瑞安永宁大桥建设驶入“快车道”

严小章
2021年07月30日10:16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28日,温州市域铁路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永宁大桥初步设计技术审查会在温州瑞安市召开,专家组对此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宣布技术方案通过审查。这意味着温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永宁大桥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驶入了“快车道”。

  永宁大桥项目北起飞云江北岸瑞光大道中心,南至飞云江南岸纬六路中心,长约2.9公里,其中跨江范围长约1.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47.4亿元,项目建设期4年,是迄今为止瑞安飞云江上投资规模最大的桥梁建设项目。

  飞云江是瑞安母亲河,是浙江省第四大河、温州市第二大河。一条飞云江将瑞安分隔成南北两岸。南岸虽然与北岸城区仅一江之隔,但发展步伐却未能与北岸城区同步。近年来,瑞安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提升瑞安城市能级,对照“区域协同共荣”的要求,做深“区域交通联结更紧”的文章,促进两岸共同富裕,加快建设永宁大桥是题中之意。

  根据初步设计,永宁大桥是集市政道路、公路、城市轨道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过江通道。其为上下双层布置,其上层桥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为80km/h;下层桥位中间为温州市域轨道交通S3号线,设计速度为140km/h,其两侧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为60km/h。建成投用后,永宁大桥上不仅有汽车驶、行人走,还将有轻轨在桥上开。

  “公轨合建大桥在全国也不多见。”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驻地负责人说,公轨合建一方面可节约过江桥位、两岸土地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约工程造价至少10%。

  作为温州市域铁路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控制性工程,瑞安考虑到永宁大桥属于公铁合建大桥,工程条件复杂、工期长,将永宁大桥作为其“先行段”率先建设。为此,瑞安市级成立由各个有关部门组成的项目推进专班,瑞安市交建中心、市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建设。“我们今年6月已经插打栈桥及施工便道工程第一根钢管桩,计划主桥10月份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瑞安市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说,永宁大桥从去年9月项目启动到主桥开工,用时比常规情况至少缩短了半年。

  “未来,永宁大桥建成通车,一方面将方便了两岸群众出行,车程时间缩短20分钟左右,更是南北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有力推动了两岸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瑞安市交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永宁大桥的建设连接起了江南新区和安阳中心城区,将极大改善江南新区交通区位,激活新区开发潜力,加快瑞安城市拥江融合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