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没过胸口,眼看潮水就要来了……

温州瑞安民警8分钟紧急营救轻生女子

孙文静

2021年05月24日13:44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8分钟紧急营救!淤泥没过胸口,眼看潮水就要来了……

  5月23日16时47分许,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温州瑞安市飞云派出所里响起,有群众报警称,瑞安云周街道下汇村滩涂处有人跳江轻生,情况危急。

  值班民警谢丙艇和同事开着警车拉响警报一路疾驰,没多久就到十多公里外的现场。

  连续多日暴雨,现场滩涂非常泥泞,警车只能停到较远处。谢丙艇一边让同事去后备箱拿救援工具,一边疾奔两百余米向岸边人群聚集处跑去。只见远处滩涂里有一个人,大部分身子陷在滩涂里,淤泥没过胸口。恰巧,住在附近的飞云派出所辅警吴一环也赶到现场。时间紧迫,两人顾不得岸边与滩涂四五米的落差,直接爬了下去。

  谢丙艇一脚踩进滩涂,淤泥下还有石头,步步小心翼翼。没走几步,淤泥没过了膝盖,腿完全抬不起来,为了减少阻力,他干脆丢掉了鞋子,光脚继续深一脚浅一脚前行。而吴一环在身后不远处伸手拉着他。

  “你叫什么名字,这里太危险了,我们上去再说行吗?”当快靠近救援对象时,对方一声不吭,也不配合,并使劲往更深处挪。此时,岸上同事扔来了救援绳。当谢丙艇准备用救援绳将轻生人员绑住时,对方不停挣扎,拍掉谢丙艇的手,并喊着:“不要过来,别动我!”

  此时,起风了,远处潮水涌动,谢丙艇见状努力挪得更近,将对方绑了几圈,示意岸上的同事先将他拉起。

  由于陷入过深,淤泥阻力大,岸上的五六名群众自发加入救援队伍,一起拉救援绳。

  17时13分,当轻生者被拉出淤泥时,谢丙艇才看清对方是个年轻女子。眼见潮水越追越近,谢丙艇和同事一把拉起她,往岸上推去。

  轻生女子脱险时,身穿制服的谢丙艇也早已成了泥人,身上的手机等电子设备早已全部浸湿。

  对于民警奋不顾身的救援,围观的群众对谢丙艇竖起来了大拇指,不仅拿出了家里的衣服给他们更换,还将救援人员和轻生女子带到家里清洗取暖。

  目前,女子已经被带到飞云派出所,案件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了解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