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燃气储配站管理、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等开展督查

绍兴市启动瓶装燃气专项整治督导行动

何丹

2021年04月03日10:00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启动瓶装燃气专项整治督导行动

“我已经在对面小区租了房子,以后白天在这边经营,晚上到小区出租房里住宿。”日前,当浙江诸暨市安委办组织人员来到陶朱街道百花路,对前期沿街商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时,一家果蔬商铺的店主韩师傅态度十分诚恳地说。

然而在十几天前,这处商铺既是用来谋生的,又是一家三口的住宿处。韩师傅图方便,在自己所在的商铺上层搭建了一米多高的阁楼,一家三口吃住全部在店里。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阁楼已经腾空。“经过安委办工作人员的教育,才知道以前自己的做法有多危险,以后阁楼打算用作仓库。”韩师傅说。

像韩师傅那样居住与经营混为一体的沿街商铺在诸暨并非个例,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作为绍兴市沿街商铺安全隐患整治试点县市,3月12日,诸暨市安委办启动诸暨沿街商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先在陶朱街道进行试点,由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专项整治开展联合执法。

前期,陶朱街道采取地毯式检查的方式,对辖区内3029家沿街商铺进行排查,与每一户经营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街道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按照“4+1”(防火隔离、用火用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日常管理)和“八个严禁”要求经营户落实整改措施,并建档销号管理。对限期内拒不整改的,则由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检查。据统计,3029家沿街商铺中共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6967条,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检查6次,共对99家拒不配合整改的商铺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7份。

为防止沿街商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成果反弹,陶朱街道实行动态化监管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检查情况,对沿街商铺采取红色、黄色、绿色三色分级监管,在每家商铺门口张贴三色牌告示。三色分级监管实行动态升降级制度,根据隐患风险等级,确定隐患治理办法和巡查频次。对于红牌场所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黄牌场所每半个月巡查不少于1次,绿牌场所每个月巡查不少于1次,持续打击沿街商铺违规住人、违规存储使用燃气等现象,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诸暨市安委办获悉,陶朱街道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已于3月底结束,接下来沿街商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将在诸暨全市面上铺开。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