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市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

交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朱灵洁、钟根强
2021年08月04日08: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来,嘉兴桐乡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的好友越来越多,大家不仅感觉上好天气变多了,这儿还有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桐乡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优良率居嘉兴市第一位。

  “今年1至6月份,桐乡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嘉兴首位,这离不开桐乡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攻坚。”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夏日炎炎,臭氧已成为大气污染物超标的首要因子。强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浓度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桐乡不断加强对涉VOCs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严格审批,并按照总量管理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削减替代,对VOCs产生量超10吨的项目加强监管。大力推进源头替代,正在推进的20个项目目前已完成13个。

  “走航监测”是桐乡监测大气中VOCs含量的智慧治理手段。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在行驶过程中,一旦走航区域大气中VOCs含量偏高,车内的屏幕上就会有显示,污染物的“画像”就会在监测屏幕上清晰展现。据了解,5月份以来,桐乡已对市区及所有镇(街道)进行走航监测,累计走航15天,总里程近1800公里。

  日前,桐乡还召开了2021年度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推进工作会议,并专门邀请了浙江大学研究员对桐乡近年来臭氧污染情况进行分析,制定了相应的防治应对措施,全力打好夏秋季臭氧阻击战。

  桐乡的天越来越蓝,一方面得益于桐乡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攻坚,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老百姓绿色生活理念的增强。

  一名桐乡市民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桐乡空气质量”App,手指一滑,便轻松查阅到桐乡三个站点的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包括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未来三日空气质量预报、PM2.5指标等。“因为我喜欢晨跑,所以对空气质量比较关注,每天都会拿出手机看看,很方便,也很精准。”

  今年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还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公众对桐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日,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组织的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参与暑期实践的“环保小卫士”们饶有兴致地“零距离”接触了环境监测设施,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环境保护问题,嘉兴市桐乡生态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一一予以解答。

  根据嘉兴市统计局在全市开展的生态满意度调查显示,今年6月底,桐乡总得分86.2分,较去年省调查的得分有所提升。

  守护蓝天白云是场持久战。接下来,桐乡还将通过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进重点治理工程等系列举措,力争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态更和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