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发布“迎亚运”夏秋季臭氧攻坚行动方案

史洁

2021年04月22日09: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迎亚运”夏秋季臭氧攻坚行动方案

  大气污染防治,重在持之以恒。近日,为有效防控夏秋季节臭氧污染,杭州市制定了2021年“迎亚运”夏秋季臭氧攻坚行动方案,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开展VOCs和NOx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臭氧专项行动,确保2021年全市O3浓度控制在166μg/m3以下。

  根据行动方案,此次攻坚的重点时段在今年4—10月,强化管理时段为每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光照强烈时段(或非雨日的每日12时至17时)。

  重点时段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将钱塘区、萧山区和余杭区相关企业和全市VOCs企业集群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药等行业为重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开展“低小散”和“散乱污”企业整治。

  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光照强烈时段(或非雨日的每日12时至17时),全市建筑施工工地不得开展室外喷涂(水性漆除外)、外立面改造、道路标志标线画线作业和道路沥青铺设等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道路应急抢修除外),确需开展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的,应报备主管部门,实施精细化管控,当预测将出现长时间高温低湿气象条件时,调整作业计划,避开每日O3污染高值时间。

  此外,在六大攻坚行动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切实做好绿色亚运保障工作,近日,杭州市还制定了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实施计划。该计划将持续深化“五气共治”,实施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措施,确保2021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32μg/m3,力争达到30μg/m3,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力争达到86%以上,全年无重度污染天数。

  接下去,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将继续落实亚运城市“绿水青山守护行动”和“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等专项行动中涉气相关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场馆、住处和交通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涉气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推进亚运会、亚残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相关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