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字化改革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湖州开启医疗收费票据“无纸化”时代

史舒频

2021年05月28日08:4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开启医疗收费票据“无纸化”时代

  “自助缴费后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医疗票据,还能看到各项明细,不用像以前一样去窗口排队缴费取票了,票据也不怕丢,既方便又省心。”在湖州市交通医院就诊的沈先生5月27日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收到的医疗票据。

  为进一步深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加快实现医疗电子票据社会化应用全流程无纸化管理,提升群众就诊报销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市交通医院实施浙江省医疗收费票据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试点。改革后,患者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中的“浙江财政票据”等渠道查询、下载全国统一式样的横版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及收费明细清单,也可在院内票据自助机上打印电子票据复印件。

  “我们非常欢迎且支持这一项改革,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实现就医、缴费、取票全流程自助服务,既为院方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也为患者节省了排队时间,真正实现了双赢。”市交通医院认为。

  记者从湖州市财政局获悉,本次全流程电子化改革采用数据省集中模式,将医院收费系统直连省票据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改革后医院全面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不再提供纸质票据或换开业务。

  “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标志着湖州市迈进了医疗收费票据‘无纸化’时代,通过数字化改革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财政局介绍,通过网上一站式查询验伪,还实现了医疗电子票据的网上报销和异地报销互认,免去了原纸质票据遗失损毁的风险,为后续的报销、入账等社会化运用增加了便利性。接下来,该局将联合市卫健委,在市级各大医院进行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推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