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努力破解政府服务企业难点

杭州余杭“亲清D小二”专员上线

王丽娟、胡倩、康惠
2021年08月06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审管办良渚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任媚兰,前往辖区国家级孵化器重点培育单位星运医疗产业园,开展上门服务。这次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良渚新城片区“亲清D小二”专员。

  “十四五”开局之年,余杭区让审管工作人员化身“亲清D小二”专员,努力破解政府服务企业难点,积极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这是对全区服务企业理念的系统性重塑和升级。

  比如,任媚兰将与星运医疗产业园建立“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企业进驻园区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服务现场,任媚兰直奔主题,星运医疗产业园负责人也直截了当地提出园区企业注册、审批等环节碰到的问题。任媚兰及时汇总企业服务需求,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她及时给予答复,需要交办相关审批职能部门或提交上级协调办理的问题,她也积极反馈。“一对一”服务过程,企业的每个难题都能形成“发现—交办—办理—反馈”的完整闭环,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这一点变化让企业体会到真切可感的“三服务”2.0版。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发展,余杭区审管办还推出“限时办结”机制。企业提出的一般简单问题由“亲清D小二”专员负责协调解决,限期1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多个部门审批职能的复杂问题由审管办负责牵头协调解决,限期5个工作日内办结;难点问题由余杭区三服务办牵头,相关部门认领办理,限期2个月内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以“亲清D小二”专员为切入口,余杭区审管办形成了多部门协同联动、多场景谋篇布局、多维度深入服务的“亲清D小二”2.0版服务品牌。通过“亲清D小二”专员与涉经行业主管部门及产业平台紧密联动,按照社会保障、公用事业、人才服务、置业服务、纳税服务、公安服务、商事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等八大类服务场景,利用线上咨询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窗口审批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分散服务与集中服务相结合、日常服务与专题破难相结合的多维度服务模式,余杭区审管办可以实时获取企业服务需求,主动回应企业诉求和期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企业需求多样化,服务理念也需要升级。”余杭区审管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平台,亲橙办、云城办等重点亲企服务平台,以及全区头部企业、国家级孵化器、上市培育重点企业、国千省千人才等重点项目,均设置了“亲清D小二”专员。接下来余杭区审管办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深化“亲清D小二”2.0服务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政府服务企业的余杭样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