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萌:种下致富茭 携手奔小康

许雅文、杨怡

2021年02月25日16: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Ta在脱贫一线丨李春萌:种下致富茭 携手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210225132936.jpg

李春萌:缙云县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春萌,浙江缙云当地颇有名气的“茭白大王”,也是当地乡亲心目中的产业“领头雁”。20多年来,她带动周边至少4500户农户走出了一条“茭白致富路”。

为了提高茭白亩产量,爱琢磨的李春萌不断进行种植试验,创新开发出了“一年两收”等多项技术,先后获得三项国家专利。2018年,在李春萌的带动下,五羊湾茭白合作社正式成立。缙云茭白产业如今年产值超4亿,从原本的亏本代卖,到如今的“一茭难求”,李春萌功劳不小。

致富后,李春萌不忘自己创业过程中享受到的政府扶持政策,她积极响应浙江省和四川省的结对帮扶号召。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五羊湾合作社和四川省南江县达成了合作协议,派出骨干力量长期蹲点南江县,手把手指导当地群众种植茭白。

“一个人富起来不是富,能用自己的技术和资源,帮到更多农户才是真正的富裕。”李春萌告诉记者,如今台州、宁波等地都前来取经,甚至连贵州、安徽等外省的农户也慕名而来。她不仅在技术上倾囊相授,即便是农户有了销售困难,李春萌都会千方百计为他们代销,或是帮忙联系销售渠道。

“汗水和泪水流得值。”李春萌说,每当看到农户们收获时的笑容,她觉得这是最大的幸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