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黄岩: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昂首阔步走上共同富裕路

2021年04月09日20: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台州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美景。屿头乡供图

古村修复,让村庄真正活起来。4月8日,台州市黄岩区2021年度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班开班培训会在屿头乡沙滩村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举行。黄岩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梁海刚参加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杨贵庆等专家围绕《村庄风貌特色与乡村振兴》《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乡村》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内容涵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又和黄岩本土孕育的“乡村振兴工作十法”“能人带动模式”等特色紧密结合。会上,专家和与会乡贤们集思广益、积极探讨,让人们了解为什么做乡村振兴工作、怎么做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更加强大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此次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班,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乡贤们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人才振兴中找到切入点,认真学习,将重点知识摆进实际工作中思考领悟,确保把理论转化为实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是带动城市和乡村之间资金资源互通融合的最主要因素,而黄岩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通过“能人带动”,接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黄岩将科研基地搬到了田间地头,也将新技术新理念送进了百姓屋头,与乡贤们携手奋进,共同为黄岩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台州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宁溪镇供图

杨贵庆教授和他的团队从2012年开始,每隔半个月便从上海到黄岩进行一次实地指导,8年来他怀揣着乡村振兴的梦想,让一个个“空心村”焕发新颜,成为美丽乡村的一张张新名片。宁溪乌岩头村本来是一个“空心村”,村里年轻人都出去务工,经济收入低,但是在杨贵庆教授和他的团队手中,村落有了艺术家的工作室,有了小型博物馆,还有了咖啡馆、民宿和餐厅,每年有近十万游客慕名而来,村集体经济也活了起来。除了乌岩头村,还有屿头沙滩村、潮济村等“空心村”在杨贵庆的指导下重新活络起来。与此同时,杨贵庆还将多年乡村振兴经验总结为“乡村振兴工作十法”,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擦亮了“中华橘源”金名片,打造了“黄岩样板”。

台州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美景。屿头乡供图

据了解,目前黄岩以全域协作推动资源要素上山下乡,全力下好推进共同富裕的“先手棋”,深入实施“青年英才聚台州”计划,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加大农业农村相关适配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组织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导师等到乡村开展面对面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乡村行”活动,以市场化方式引进乡村振兴各类人才。(王小青)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