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西坑村抱团“造血”走上“消薄”快速路

李倩

2020年08月15日09:2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西坑村抱团“造血”走上“消薄”快速路

“一块土地,种了贝母这种中药材,还能再种水稻,跟以前相比收入多多了。”丽水市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村民钟汉良坐在自家田埂上跟记者数着他这块地的用途。

自从2019年年初乡里推行“贝母+稻鱼共生”轮作种养的“西坑模式”后,他去年一年包括开荒劳动收入和其他劳务收入、合作社稻鱼米及旱粮种植收入、政策补助收入加起来就有5万元,比往年增加了两三万元,曾经被认定为“低收入农户”的他,在富民增收行动中,尝到了甜头。

西坑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拥有耕地面积577亩,却有近470亩处于抛荒状态。去年年初,巨浦乡按照“流转土地、促民增收”工作思路,根据西坑村产业特色、种植现状、资源条件等因素,在西坑村开展富民惠民试点工程。依靠发展200亩“稻鱼米+贝母”基地,西坑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走上了富民强村之路。

“今年受疫情影响,贝母得病后没有及时打药,产量减少,总收入只有40多万元,但今年水稻种植比去年多了一倍,长得也很好,预计有30多万元的收入。前段时间种的8亩西瓜也快成熟了,接下来准备种植玉米。”西坑村党支部书记钟荣仙介绍。

据了解,2019年开始,巨浦乡围绕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以“村集体+农户+公司”的模式,对西坑村抛荒的土地进行复垦,以标准田形式流转土地200亩,发展“一亩田万元钱”、“稻鱼米+贝母”轮种的农业产业增收模式。当地通过政策性补助、提升农业基础设施、金融贷款授信,帮助解决发展资金;利用科技特派员帮扶结对,提高种植水平,并与农投公司签订产销合同,解决销路问题。在此基础上,该乡又深化产业发展模式,在徐山、坑下、枫桥等村发展低收入农户生姜种植,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一亩田万元钱”稳粮增收新模式的推出,助推了西坑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增强了农户的积极性,为该村打造农民安居立业的美丽新农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西坑村的农业产业消薄模式,为其他乡提供了示范经验。

巨浦乡副乡长陈高伟表示,今年该乡10个村都投资了平湖飞地项目,同时又通过乡级强村公司、集体民宿、消薄酒、资产资源出租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7月份,全乡10个村已经完成6个村的消薄工作。“当下,只有先把基础打扎实了,未来才能走得更远。”陈高伟说,他们将继续整合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完善道路交通,布局“造血”功能,随着集体经济的增加,未来还将让村民获得更好更多的福利。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