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普法窗】

想买房看过来 法拍房靠不靠谱这里告诉你

张帆
2021年08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法拍房是法院拍卖房产的简称,指的是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子。当债务人无法清偿债务时,债权人经由各种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将债务人名下的房产拍卖,以拍卖所得价款来清偿债权。在这个过程中,遭到拍卖的房子就是所谓的法拍房。

法拍房和普通商品房买卖的最大区别就是法拍房是由法院主持拍卖的。买受人一旦拍得房子,由法院负责强制过户。法拍房一般会设置一个较低的起拍价开始竞拍,具有一定的性价比,因此也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青睐。不过,对于越来越火的法拍房,竞买人也要擦亮眼睛。曾经有新闻报道,有竞买人成功竞买法拍房后却迟迟拿不到房,也有虽然拿到房产却面临一大堆麻烦难以入住。

关于法拍房,有五点注意事项:

第一是房屋自身是否存在质量瑕疵。现在法拍房都是放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上传的是视频和文字,对于房屋实际质量如何,一定要实地看样,避免盲目竞拍。

第二是关注自身是否有购房资格。“法拍房能过户”是购房者的最终目的。一般而言,根据商品房的交易规则,购房者在拍得房屋以后能够顺利过户,但是在一些地方比如北上广地区有相应的限购政策,购房人是否符合购房条件要提前熟悉,避免因不具备购房资格而导致拍卖最终被撤销。

第三是要了解房屋的腾退情况。绝大多数购房人买房的最终目的是居住,假如房屋内无人居住,则不涉及清退问题。假如成交以后存在原房屋使用人不能及时进行清退的情况,则买受人需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大大增加了购房者的实际成本。

第四是要量入为出,理性拍房。现在网上有一些新闻,竞拍人拍得了房产,但因资金不够或其他原因不想要法拍房了,结果导致拍卖保证金被法院吞没,最后是钱房两失,非常可惜。

第五是要特别关注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公告里面对于房屋水电、物业费用、过户税费的承担,以及该房屋是否存在居住权、租赁关系都会有特别说明,一定要仔细观看,避免以后产生纠纷。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