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签约,不见面买到房 杭州推出商品房买卖新服务

方臻子

2020年04月11日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云签约,不见面买到房

“我们在杭州买了一套商品房,但现在人在上海,平时工作比较忙,能不出门就签好买卖合同,真是太方便了!”4月10日,吴女士一家为杭州的买房卖房“云签约”连连点赞。

为进一步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4月10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正式推出买房卖房“云签约”,买卖双方无须到现场,通过应用电子签名、人证识别等技术,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签订房屋交易网签合同。目前,“云签约”已在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应用。

据介绍,房屋交易网签“云签约”是杭州创新推出的“云买房”模式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商品房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和二手房经纪服务面临严峻挑战。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积极探索“云看房”“云选房”等新模式,并推出“云签约”服务,实现买卖双方线上远程签约。目前,涵盖VR看房、信息发布、报名登记、公证摇号、公证选房的商品房网上销售路径已经成功搭建,并顺利完成多个商品房项目的网上销售工作。

为确保线上签约过程的安全、有效,通过电子签名系统分布式部署,网签流程、合同原文均不出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内部网络,以确保安全。同时,所有合同的签署过程和实名认证过程,均作为电子证据实时备份至互联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等司法区块链,严防篡改,为后期可能产生的纠纷提供证据证明。

开启“云签约”后,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实现“移动办”,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应用电子签名进行网签备案的城市。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