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一次,舟山展示“浙江温度”

“弘进”轮船员恢复良好守船病员即将全部入院治疗

顾春
2021年08月12日21:22 |
小字号

  “已经入住的船员都恢复良好,包括一名重症病员,病情都在好转。据我了解,在船上守船的病员们情况也都稳定。这两天,换班的船员快到了,船上所有病员即将全部入院。”浙江省舟山市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主任杨志强说:“我这里已经按照市里部署,腾出足够的病房和医护人员,准备接手。”

  这里住着的,就是让全社会挂心的11名“弘进”号船员。

  病房里,查房、会诊、用药,一切有条不紊。这批特殊病人得到全社会关注,杨志强介绍:“目前收治的11名患病船员中1名为轻症,1名为重症,其余的9名都是普通型。除了医疗救治外,用餐也精心准备,采取特色食疗,并配合中药治疗。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行4个小时一班倒,实时对病人所有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心率等。慰问工作也非常到位,病员们心情愉快,对恢复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医生正在用平板电脑采集船员患者病史信息,和省市会诊专家组进行远程联合查房。

  这一次,舟山让全国感动!

  “感谢舟山义无反顾地接收我们这些病员,真的很感动!”8月10日,看到上船的医务人员时,在大海上漂泊多日的“弘进”轮船员热泪盈眶。

  护士正在为船员新冠患者采血。

  让我们回顾下事情发生的始末。

  8月3日21点15分,浙江省舟山市接报,一艘位于舟山海域东福山以东七海里锚泊的巴拿马籍“弘进”轮,有9名船员发热请求下船就医。8月6日,舟山市收到船东公司来函,恳请舟山市政府进行救助。

  经初步了解,该船共有20名船员在船,均为中国籍。7月2日-14日停靠印度尼西亚,7月26日-30日停靠菲律宾,7月30日从菲律宾出发,几经转折,停留在了舟山海域。

  舟山市委市政府进行紧急部署,8月8日下午13时,舟山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船员转运组、医疗救治组、隔离管控组和信息宣传组,各专项组立即拟定患病船员转运、海上相关工作落实、转运拖轮防疫、救治和院感防控等方案,明确责任人员、管控和防控要求等。

  8月8日当天,舟山指定船代公司完成“弘进”轮进口岸手续,落实指定拖轮、指定锚地、指定码头、指定线路。定点医疗机构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医疗救治队伍,第一批医疗救治人员包括医生6人、医技人员7人、护理人员16人、院感监督员2人、保洁员2人,全面检查院感防控,完成隔离区域划定、设施设备检查、药品物品布置等工作。

  8月9日凌晨1时20分,“弘进”轮驶入指定停靠海域。上午11时,舟山市海关、医护、疾控等工作人员上“弘进”轮开展采样和卫生检疫;晚上21时30分,“弘进”轮船员核酸检测样本经舟山市疾控中心、舟山海关“双采双检”,有16名船员核酸阳性。检测结果出来后,相关救援迅速展开。当晚10点39分,救援拖轮抵达“弘进”轮停泊水域,接驳患病船员。与此同时,4辆救护车在指定码头等候。

  8月10日凌晨,舟山安排11名病情较重的阳性船员转送定点医疗机构作进一步诊治,其他9名船员继续在船,待船员管理公司后续换班船员到岗后轮换。

  一位匿名人士透露,为了这次收治,舟山市承担了巨大压力,最终,市主要领导拍板,接下来,舟山迅速行动,做好周密的准备工作后,接病员入院救治。

  舟山海域面积广达2.08万平方千米,多条国际航道经过舟山海域,每日入境国际船舶20多艘、船员400多名,在港国际船舶300多艘、船员近7000名,是全国海上疫情输入防控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

  这次海上转运船员,舟山采用专船接送、专车转运:港航部门指定专用拖轮、在指定区域用于患病船员接送,卫健部门安排负压救护车进行患病船员转运;参与救助的230余名工作人员均按要求规范做好防护,采取定点集中居住,实施工作地点和休息场所点对点闭环转运,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舟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守住“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与本次疫情相关的本土病例”的底线。

  8月10日,“弘进”号船员被舟山救助的消息一时刷屏,关注进展的网友们非常感动,纷纷点赞舟山大爱。在疫情面前,摒弃“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明哲保身,主动直面病毒的舟山,体现了“生命至上”的温度。

  更多网友相信,这一次是舟山,但有着全国最早“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习俗的浙江,不会让人失望。有一则评论这样说:“浙江不光有共同富裕,更有共同治愈!”

  医护正紧罗密布地做好准备迎接新病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医、护、患、环境均安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