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种出丰富多样的热带水果

陈静

2020年05月28日10:18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新区财经|有技术,舟山种出丰富多样的热带水果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然而在农业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南果北种”早已不再是件稀奇事。相关的农业科技和设备不断升级,为越来越多的热带水果“落户扎根”舟山创造了可能性。

几年前,火龙果在舟山安家落户,后来成了舟山夏秋季的重要水果品种之一。如今,除了火龙果,芒果、杨桃、百香果、释迦果等一大批热带水果也在舟山成功种植,让岛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采摘到丰富多样的热带水果。

设备升级,为“南果北种”提供了基础

今年2月,位于定海马岙的海乡热带水果园,那里种植的杨桃进入了成熟期。杨桃的果皮包裹着一层薄薄的蜡质,在阳光照射下显出黄色。

因为去年整个夏秋季果园都还在建设施工,杨桃遇到了无大棚遮闭的台风,但幸运的是并没有影响它清香酸甜的口感。“今年产出的杨桃有点小,主要是因为大棚改造盖膜晚。”海乡热带水果园负责人林红年说,今年的杨桃挂果非常多,从2月底开摘,很快被抢购一空。林红年种植的杨桃一直是完熟采收,所以口感比市面上的外地杨桃好很多。

为了种好这些“外来客”,2019年下半年,林红年对杨桃园的大棚进行了改造加固和升高。针对舟山夏季多台风的情况,果园把原来的标准连栋大棚改建成小跨度连栋大棚,提高防风抗台能力。虽然只高了50厘米,但对于杨桃来说,却能够更加自在地舒展枝条。“改建后的连栋大棚理论上可以抵抗14级台风,强度高了,抗灾能力强了。 ”林红年说,这种大棚最大的缺点就是价格很贵。

专家点评

邱立军(定海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大棚作为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构件,也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近十年来发展迅速,全国各地有不少农民靠大棚种植脱贫致富。2019年春季的杨桃产量并不多,主要原因是前一年夏天在杨桃种植棚上覆盖了遮阳网,遮阳网太密,导致结果数量不理想。大棚改造后,棚体加高,通风采光条件好,更加有利于杨桃枝叶生长,树叶多了,能对杨桃起到一些遮阳作用。今年的杨桃结果量一下子就多了,而且品质很不错。

调控好温度湿度是种好热带水果的关键

在海乡果园一处面积约5亩、高2米多的连栋大棚内,种满了与“仙人掌”形状相似的植物。林红年告诉记者,这就是红心火龙果,已经种了7年,是果园内众多热带水果中种得最多也是种得最久的一种。

虽然长得像仙人掌,但是火龙果却不像仙人掌那样耐旱、好养活,它的生长需要多方面精细管理。林红年介绍,南方的热带水果种植都是露天,而舟山是生态栽培,气候条件不一样,管理方式也不同。这些热带水果最怕的就是受冻,例如火龙果的“故乡”在热带地区,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5~35℃,低于10℃和高于38℃将停止生长,会以休眠方式来抵抗不适宜的环境温度。而过高的气温也会抑制花芽的形成,导致不开花结果。5℃以下低温即可出现冻害,幼芽、嫩枝、部分成熟枝被冻死冻伤。

在气温较低的冬天,为了保持大棚内水果生长的适宜温度,林红年在棚里采取多层膜覆盖保护技术或者保温被为火龙果保温,还特意购置了发电机,通过电加热的方式保障棚内温度稳定。2016年,林红年还分别在火龙果及芒果大棚内安装了物联网环境检测系统,以达到对大棚内温度、水分、土壤等实时及全方位监测。

现在冬天时走进大棚,就会感觉棚内很温暖。“冬天的棚内温度一般控制在10℃以上,湿度保持在50%以上,这对于人来说可能不适应,但对于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来说,是如鱼得水一般。”林红年告诉记者,红心火龙果对土质要求不高,种植当年就挂了果,每年7月左右采摘上市,可持续至12月份,产量比较高。

专家点评

邱立军:舟山本地产火龙果的优势特点在于完熟栽培,味道甜、品质好。经过多年摸索积累,舟山的火龙果种植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又引进了新品种,品质提升明显。除了种植户多年的潜心研究外,相关的种植技术突破应用功不可没,比如火龙果的补光技术等。热带水果在自然条件下,最大的困难是挨不过冬天的低温,但设施大棚、保温技术以及气象与物联网环境检测系统帮助下,热带水果照样可以在舟山良好生长,并产出优质的果实,这是现代农业科技进步的成果体现。

控制热带水果成熟期的技术也日趋成熟

在舟山种植成功的众多热带水果中,除了引进较早的火龙果,芒果的种植技术也已经相对成熟。

据介绍,舟山的土质其实并不适合种植芒果,起初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经常遇到芒果死亡的现象。“舟山土壤的矿物质含量高,而土壤改良成本高,经过不断试验后,我们选择种植适合舟山土壤的芒果品种。”邱立军说,目前种植成功的主要有四季芒、澳芒、金煌芒和爱文芒这4个品种。“说实话,舟山本地种植出来的一些热带水果,比从热带运过来的口感更好、甜度更高。”林红年说,成熟度和甜度是本地种植的热带水果最大的优势。由于路途远、难保存等原因,市场上出售的热带水果在采摘之前大都是没有完全成熟的“半成品”,运输到销售地后再进行催熟出售。而本地种植的热带水果,完熟时采收上来,口感是最好的,虽然这样可能导致损耗较多,但为保证品质,林红年仍坚持完熟采收的操作。

专家点评

邱立军:一般情况下,芒果的采摘有两个时间,一个是入夏前,一个是过冬前。实现这样适期收获的关键技术是调控好芒果的开花期,根据每年不同的气候选择提早或推迟的方法来保证花适时开放,再调控好芒果种植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这样就可以采摘到品质优良的本地完熟芒果。舟山本地种植芒果等热带水果的成熟期控制技术正在越来越成熟起来。

舟山的热带水果种植要走生态精品路线

目前,舟山本土种植的火龙果、芒果、杨桃等热带水果,逐渐凭着优于外地水果的品质和口感征服了消费者。以火龙果为例,即使比外地火龙果的价格高一大截,依然大有市场,随着现代物流的发展,已经开始激起外地一些客商的购销热情。

“舟山种植各类水果尤其热带水果,主要靠科技支撑,首先解决能不能种的问题,然后解决种不种得好的问题,这其中当然包含种植户多年的苦心摸索。目前来看,舟山火龙果、芒果、杨桃等热带水果都种得不错,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消费市场。在农户、科研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后种植量肯定会越来越多。”邱立军说,在舟山种植热带水果,除了产业发展的需要,还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本地市民的尝鲜心理。

热带水果种植技术不断改良,以及互联网飞速发展,加上跨区域种植户之间信息技术交流的增加,经验的积累,条件的提升,势必会推动舟山热带水果种植业的发展。我市的水果种植结合自身优势、依托优良品质,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化、精品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这将为打造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记者手记

呼唤“第三方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舟山的种植业紧缺第三方服务机构。

农户、种植户需要兼顾的事情繁多,对一些种植的技术性尝试难以到位,而农林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又不可能在每个点都一直蹲点跟踪服务,因此非常需要第三方服务机构来帮助农户开展技术试验和技术部门试验的数据收集,以弥补农业种植科技能力不足的问题。

农业技术进步最大的成本是时间,特别是在水果种植上,有“错过一时、错过一年”的说法,农户和技术人员往往需要付出很大的时间代价来改进技术。由于农业的特殊性和相关技术要求,第三方服务机构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性,将一部分农业试验的落实与数据收集交由其管理,可避免一些农业技术试验推广中时间上的浪费。舟山的农业发展急需这样的专业的人才和团队,这也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手段之一。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