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村村是股东 家家有收益

湖州德清“强村公司”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姚思思、陆晓芬
2021年08月06日08:53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湖州德清县乾荣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在乾元镇揭牌,这是德清首家“强村公司”。据了解,该公司由乾元镇辖区内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发起成立,总注册资金450万元,股东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德清县委常委、乾元镇党委书记熊卓越介绍,公司前期以政府扶持为主,推出镇属国有资产或小体量的工业用地,侧重发展物业经济。后期,将陆续推出一批可开发资产或项目,助力公司做大做强。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现场马不停蹄抛出了“强村公司”首个强村建设项目,该项目地块位于乾元镇环城北路,占地面积约1.86亩,可建设二层约1000平方米现代中式建筑,重点培育特色餐饮、高端民宿、休闲茶坊等业态。

  “强村公司”是乾元镇盘活闲置资源,科学培育乡村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该镇每年统筹1000万元,专项支持各村上项目、强产业,三年累计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和产业项目53个,竣工31个,集体经济从84万元增加至185万元,增长120%,实现了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还成功打造了一批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宜居村。截至2020年底,全镇各村经营性平均收入184.5万元,同比增长16.8%。

  “我们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0万元、最低村不少于350万元’。”熊卓越介绍,为在持续做大“蛋糕”中分好“蛋糕”,该镇摸清家底,6月初,全镇就开始谋划“强村公司”的组建,成立工作专班,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框定了公司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开发方向等内容。

  现场,“强村公司”还与银行签订了“两山银行”建设战略合作签约,全力打通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最后一公里”。熊卓越说,接下去将用好“强村公司”这个强村富民平台,带动各村抱团发展,把分散的资源盘活起来,变资源为资本,通过项目联建等方式整合绿色产业、红色产业等优质资源,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