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巾帼红”党建联盟激活乡村共同富裕新动能

周一琦、刘泽龙
2021年08月13日09:0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现在很多外地人特地开车来买,就认准了我们的龙川素面,订单都排到了明年。”8月10日,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上马村专做素面的老匠人赵国南开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812132615.jpg

  通过发展素面产业,上马村聚人气吸财气,同时联动其他村一起发展“龙川素面”品牌。这是文成打造“巾帼红”党建联盟,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做好共同富裕“大蛋糕”的生动剪影。

  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文成县大峃镇龙川中樟片区(以下简称龙川)11个行政村,选出了7位巾帼一肩挑。他们以此为契机,大刀阔斧组建了“巾帼红”党建联盟。

  柔肩硬担当,通过这群“铿锵玫瑰”与联盟的不懈努力,农旅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龙川画卷正徐徐铺开。

  上马村位于文成县大峃镇龙川中樟片区,一直以来以加工传统素面为主业,但小作坊居多,产量低、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少之又少。如何将这一珍贵的“老字号”转化为村民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微信图片_20210812132624.jpg

  “我们深挖自身素面产业资源优势,成功申报龙川素面商标,在村里建好素面博物馆、素面餐厅、素面广场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上马村的一肩挑“女当家”赵丽萍介绍,从“素”未谋“面”到“红”光满“面”,上马村着力打造素面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812132606.png

  通过“村委主导、合作社运营、产业带动、群众共享”的方式,素面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上马村集体经济2020年比2019年增长近4.5倍,村里劳动力就业新增3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加入“巾帼红”党建联盟之后,村里的素面产业更是上了“一层楼”。上马村与中堡村等多个素面强村联合,探索“合作社+个体”开发模式,大大提高了龙川素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好几个像赵国南这样专做素面的匠人,订单都接到了明年。“订单太多,有时候自己忙不过来,大家邻里甚至邻村也互相分享订单,都想把我们的素面生意一起做得更好!”赵国南介绍。

  除了名声在外的素面产业,这里还有建于清朝的龙川古街、经历抗战的省立小学旧址、寂静幽深的红枫古道、潺潺流动的龙溪……在大峃镇龙川片区,红色遗迹、绿色景致与金色招牌繁荣共生。

微信图片_20210812132554.jpg

  “一村一品”寻找特色,联动片区发展乡村产业,通过村村党建联盟、多村参与项目联建等形式,大峃镇的“巾帼红”党建联盟正在探索做好共同富裕“大蛋糕”,打造“共同富裕”新华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