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温岭:“空中云仓”助力供电抢修

李攀璐、屈依杨
2021年08月17日16:57 | 来源:浙电e家
小字号

  “物资已抵达目的地,现在准备降落,请做好准备!”日前,在台州温岭市石塘镇中心渔港,伴随着桨叶扇动的声音,一架搭载了四个螺旋桨、一台摄像头,一身“黑甲”的无人机正从50米高的空中减速降落。抢修人员取下箱子,打开卡扣,快速检查装备。

运输无人机抵达抢修现场

  近日,温岭市石塘镇中心渔港一条10千伏线路跳闸,造成周边30多户用户停电。据监测分析,故障很可能是由大风导致电线断落造成的,后经巡检无人机快速定点巡视,证实有桥接引线断落。石塘供电所抢修人员抵达现场后,发现电杆上的悬式瓷绝缘子也在风雨中受到损坏,需要更换。由于事先没能预料到,队员们出发前没有带上足够的物资,若回去取,往返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这时,抢修班长陈青毅通知指挥部,申请获得启用“空中云仓”许可。配送员完成物资装载后操纵无人机载货升空,飞跃5.2公里(直线距离),抵达抢修现场。整个过程仅耗时20分钟。这就是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在石塘区域开创的“空中云仓”抢修模式。

配送员给无人机装备物资箱

运输无人机准备起飞

  据悉,发明“空中云仓”的创意,来源于“无人机喷洒农药两分钟完成一亩”的新闻,受到启发,历时3个月,经过28次调试与3次演练,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成功研发并搭建了“空中云仓”平台。除了用无人机载货运输,“空中云仓”最大的作用,在于它搭建了一个服务于抢修物资供应的数智化平台。操作人员根据无人机巡线实时传回的故障点画面,输入“所属线路”“杆号”即可确定相关信息。再通过对“故障类型”的归类分析、算法匹配,形成了包含物料、名称、规格等信息的定制化“物资备料单”;没有红绿灯等待不会堵车的空中物流配送。

无人值守的物资仓库。陈悦摄

  在台风、冰灾等恶劣天气下,专业仓还会启动应急状态,形成全量资源池。平台自动计算最近专业仓定位,由单点补给变为网状补给。专业仓缺料信息也会定向预警,在第一时间进行补仓,真正实现了“库、仓、现场”全场景贯通。另外,通过一次次的实践应用,“空中云仓”会根据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优化调整专业仓库存结构,提高物资利用效率。

  目前,“空中云仓”已落地台州温岭试运行11个月,开展电力应急抢修物资运输89次,大幅缩短抢修时间,较传统方式效率提升4-6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