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人机巡检世界最高输电高塔

2020年08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24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对舟山500千伏联网输电线路展开5G无人机周期性自主巡检。在该公司智慧海洋输电管控中心内,运检工作人员打开线路巡检系统,距离中心35千米外,金塘、册子岛两座世界最高输电双子塔附近的5G无人机立即从机巢起飞,开始自主巡检工作,并将沿线巡检画面实时传输至管控中心。30分钟后,无人机完成巡检工作,自动返回机巢充电,对高塔金具、导线绝缘子等重点部位的拍摄照片传输回管理终端,由专业人员一一进行分析甄别,发现缺陷,记录在案,再进行集中消缺处理。

正值迎峰度夏线路运行负荷增长的关键时期,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组织检修人员高温下对线路进行专项检修,以人巡加机巡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线路巡检效率,保障线路可靠供电。

5G无人机自主巡检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根据舟山群岛独特的地理环境特点和舟山电网运行情况,利用5G通信技术高传输、低时延的优势开发应用的智能运维系统。相比较于传统人工逐基杆塔巡视,无人机自主巡检克服了海岛往返交通不便的困难,大幅提升了巡检工作效率。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电线路舟山段一共有杆塔59基,架空线全长33.355公里,单架次无人机能够对半径10公里内的线路进行自主巡检。目前,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沿线部署4个无人机机巢,基本辐射大部分架空线路,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继续增设5G信号基站,进一步扩大无人机自主巡检范围,不断完善跨海输电线路的智能运维系统。胡世财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