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第一

杭州建德高质量打造杭州经济新增长极

吕烨珏、王莹
2021年08月19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制图:焦俊

  “十四五”开局,如何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杭州建德市用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体平稳,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建德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建德实现财政总收入49.97亿元,增长57.2%,增速排名杭州地区第二位。尤为可喜的是,建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增幅在杭州地区排名第一。

  工业生产增势平稳,新兴产业较快增长

  日前,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据悉,这是建德市继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获得该称号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建德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3.47亿元,增长17.7%,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64家,6月单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2.6亿元,同比增长10.6%;1-6月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0.2亿元,同比增长27.6%。

  三大新兴产业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东翼新材料是建德2019年引进的一家生产高端磁导线数字经济企业,2020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并实现当年度上规,预计2021年产值达到7个亿以上,2022年产值10亿以上。

  工业规模不断扩大,高新尖企业的不断引入,意味着政府服务需要紧随步伐,升级提质。今年,建德市加大数字经济招引扶持政策,1-6月,数字经济规上企业增幅基本稳定在100%左右,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110.3%。

  值得一提的是建德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增速均高于GDP增幅。今年上半年,建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63元,增长14.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51元,增长13.1%,增幅在杭州地区排名第一位。

  公路客运周转活跃,旅游市场活力迸发

  建德的经济活跃程度也回升明显。除了用电实现高速增长,上半年,公路长途班次旅客运周转量增长16.5%;城市公交客运量482.93万人次,增长44%。建德旅游市场活力迸发,1-6月累计接待游客64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9亿元。据测算,上半年五一假期期间,建德市共接待游客55.86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63.81%。

  在超过千年历史的严州古城老街上,胡武华的烤饼店门口香气扑鼻,每天都有不少游客闻香而来,驻足购买。“最忙时,10个人围着两个烤饼桶,从上午11点忙到下午4点,游客排队没断过。”胡武华说。

  今年,梅城镇新推出的严州古城民俗踩街、知府巡街、热气球、瓮城电音节、古城墙3D灯光秀、露营大会等丰富的夜间文旅活动,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创下了单日游客接待近6万人次的高峰,“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138.46%。

  下一步,建德市将聚焦改革攻坚、谋转型,加快推进“数字草莓”“安全智防”等与共同富裕息息相关的多跨场景打造;扎实推进洋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点和“7+4”杭州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创建点建设,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